close

這篇文章,是嘗試將動畫最後一集轉為文字版。

也就是EP12在我心中的模樣。

******************

 

「維克托,待會我有點事想和你談談。」

稍早,在維克托準備去洗澡前,他這麼告訴對方。

 

「唉......待會該怎麼開口呢?」

勇利躺在床上滾過來又滾過去,煩惱有如團團打結的毛線球一樣,無法輕易解開。

飯店房間裡的電視,正在重播今天賽事的採訪,主播輕快激昂的聲音流洩而出。

 

「明明早就決定好了,可是到了真的要說出口的時候……」

好困難。

他將手伸向天花板,隔著暈黃的燈光,手掌的輪廓烙在視線中,指頭上的護身符閃著光芒,勇利突然一陣恍惚。

 

是從什麼時候發現的呢?

他不斷催眠著自我,好讓自己不發現這個事實。

可是,比賽過程中,維克托凝視著其他選手時的眼神和表情,在他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大概是從Yurio滑《Agape》時開始的吧?

和從前在日本表演時完全不同,Yurio將高難度的技術動作以最高的完成度表現出來,不但超越自己的分數,更是打破了維克托的世界紀錄。

不愧被稱之為美麗的野獸啊。

直到此刻,對於短曲中最後的4F手扶冰失誤,他仍然懊悔到撕裂心肺。

勇利緊緊握住了拳頭。

 

克里斯的《醉》也是,整體表演的質量都很高,時不時投射過來的視線,彷彿在和維克托對話,像是在說:「朋友你怎麼不在這個冰場上呢...」,克里斯的肢體不斷地向眾人展示他永不屈饒的精神。

而維克托至始至終都一言不發的微笑著……

 

從維克托在看Yurio的時候他就這麼覺得了——

他是不是想要回到冰上了?

 

Yurio優雅強勢的宣戰、和克里斯長年培養出的革命情感、奧塔比克毫無迷惘和猶豫的強勁風格……

一切都讓維克托臉上寫著新鮮、驚喜、沉思、有趣和興奮。

勇利甚至讀到了一點好強和不服輸。

 

維克托是不是找到了他想尋找的東西了呢?

勇利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但他知道,總有一天維克托一定會回到冰上。

因為維克托屬於那裡。

即使他一點也不想結束像這樣如夢一般的日子。

 

喀噠。

浴室的門被緩緩打開,氤氳水氣從門縫竄出,一雙修長的腿也跟著步出。

「勇利,我洗完囉!」

突如其來的聲音讓勇利立刻從床上彈起。

他一把抓起床單上的手機,下意識地做出在使用手機的樣子,一邊將頭轉向浴室的方向,不到片刻,又立刻將視線轉回螢幕。

「啊!你又不好好穿衣服了!浴袍前面太暴露了,這、這樣會感冒喔!」

即使已經看過無數遍,勇利還是沒能完全習慣這幅景象。

 

他拿著手機,心不在焉滑過一張張好友披集和選手們自拍的照片,但腦中思考的卻是怎麼開口說結束。

腳步聲和氣息逐漸靠近,帶著淡淡的沐浴乳香味。

維克托頭頂著毛巾,大喇喇地坐在窗台邊上。

 

「美奈子老師好像在酒吧和切萊斯蒂諾喝酒呢。」

勇利一邊看著手機,一邊用餘光打量著窗台上的人。

「哇哦,最好不要離他們太近。」

維克托一邊擦拭著濕潤的頭髮一邊說。

「話說勇利,你說…要跟我談什麼?」

 

這麼快就要來了嗎。

勇利暗自深吸了一口氣,帶著戒指的手握緊住手機。

 

「嗯……」,我是多麼不想分離,可是——

「就在這次總決賽結束吧。」

「唉?」

水珠從維克托的髮梢滑落,勇利盯著滴在地毯上擴散開來的小片水漬。

「維克托已經為我做得夠多了,多虧你,我才能付出自己的全力參加自己的最後一個賽季。」

 

最後一個賽季?說什麼呢?意思是從此不再滑冰了嗎?

維克托像被雷擊中般,一陣酸楚從他的鼻頭湧上。

 

「一直以來,非常感謝你維克托,辛苦你當我教練了。」

勇利彎下腰,向眼前的人大大鞠躬。

 

辛苦?我從來不這麼覺得。

為什麼?你不再需要我了嗎?

水珠掉落在維克托的小腿上,但和從髮梢滴落的水不同,那是溫熱的、心痛的。

豆大的眼淚從他眼眶中滾出,像一陣毫無預告的及時雨。

而勇利正是那個沒帶傘的人。

 

「……維克托?」

他哭了。

他竟然哭了。

 

「啊……沒想到勝生勇利是個這麼任性自私的人。」

維克托刻意將聲音壓低,語氣硬生生地被壓平,聽起來格外疏離。

「是的,我是下了個任性自私的決定,」勇利注視著維克托的臉頰,毅然決然地答道:「我要引退。」

幾秒後,那晶瑩剔透的淚珠變本加厲地湧出,縱橫在維克托俊美的臉上。

勇利從未見過他哭泣的樣貌。

這個人,怎麼連掉眼淚的樣子都如此吸引人的目光呢?

他伸出手,撥開維克托額前的濕髮。

 

想再看得更仔細一點。

每一個細節,都不想遺忘。

 

「勇利,你在幹嘛?」

「沒什麼,就是覺得維克托也會哭啊?」

「我是在生氣!」維克托拍開了勇利停留的右手。

兩隻碰撞的手,帶著相同款式的金色戒指。

 

誰允許你擅自說要結束。

引退?別開玩笑了!

 

「不是維克托你說到總決賽為止的嗎。」

「我還以為你會更需要我的力量。」

「維克托不回歸賽場嗎?我的事你不用再管了…」

「自己引退卻要我繼續比賽,虧你說得出口啊!」

維克托抓住勇利的肩膀,一把將他推倒在床鋪上。

 

「你是時候應該回歸賽場了,那裡才是屬於你的地方,大家都是這麼期望的,我也是。」

對不起。

有些事是他執意要做,卻不是他真心想做。

 

「少自以為是了,當初是哪隻小豬哭哭啼啼要我陪在身旁的?就算我回歸了,這也和你引退沒有關係,你怎麼可以不再滑冰了!」

維克托撞進勇利的胸膛,故意將眼淚和鼻涕全都抹在勇利的外套上。

莫名地,一種被背叛的心情啃蝕著維克托。

他的身體顫抖著,卻是無聲地哭泣。

 

勇利沉默了一下,抱住了壓在身上的人。

「吶,你知道的吧?自從你當我的教練開始,我的滑冰就來到了巔峰,是真的喔,進入大獎賽總決賽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想將一切,結束在這最好的時候。滑冰選手的職業生涯本來就很短暫,除了年齡因素,我也不打算再找你以外的教練。」

勇利輕撫維克托的脖子,好像在撫摸馬卡欽的毛似的,觸碰他頸後柔軟的短髮。

 

「那就繼續啊,誰讓你把我辭退的!」

「不行,你得回歸賽場,這是我的希望。最後的比賽,我會傾盡一切努力的。」

「夠了……今晚就休息吧,關於回歸賽場我會再考慮,但你也必須等比賽後再做決定,不要把現在就當成了最後。」

 

當晚維克托失眠了。

他不願看到勇利引退。

身為一個競技者,要說沒有站回冰上的渴望是不可能的。

但他卻也想待在勇利身旁,看這個人因為自己而能有什麼樣的突破和成長。

也許,他也不能接受其他教練代替自己這樣的可能性,更準確來說,他認為自己是深切的被需要著,而勇利卻做出了不再需要他的選擇,這讓他一時無法接受。

 

當晚勇利失眠了。

洗完澡躲進被窩後,他悄悄的哭了一場,枕頭套濕得無聲無息。

他心中的維克托是在冰上大放異彩的,他不能因為自己的自私而剝奪維克托的選手生涯。

但是,當維克托表明要繼續當教練時,他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原來,不想結束的不是只有他一個人。

 

於是,我們決定在自由滑結束後再各自找出答案。

 

也許是最後一次,兩人一起挑戰的比賽,即將展開。

 

 

 

*******************************************************

 

 

 

失眠的關係,加上哭得紅腫的眼睛,導致兩人的臉色極差,因此勇利沒有出席公開練習,就這樣到了最終的比賽時間。

 

「別去,你這種沒有精神的臉,怎麼可以出現在媒體上,這比你之前那條俗氣的領帶還要更糟糕,我陪你去私人練習場吧,就這麼決定了……」

一大清早,像是夢囈般說完這句話後,維克托又倒回床上睡著了。

 

哇……還是一樣那麼苛刻呀。

可是,那條領帶也沒那麼糟糕吧?以至於記到現在嗎?

維克托似乎很注重選手在螢幕上的形象。

還是說……維克托也不想被其他人看見他那張比自己還要狼狽的臉呢?

看來失眠的不只他一個。

 

勇利替維克托蓋好被子,悄悄背起裝備出門。

離開前,他深深望了一眼床上睡著的王子。

他對著手上的護身符親吻一下後,關上房門。

正巧,今天剛好想要獨自練習呢。

 

 

「你真是太過分了!竟然沒叫我起床。」

當維克托趕到勇利身邊時,勇利幾乎已經結束練習了。

「沒事的,我好久沒有祕密特訓了,而且你一直都陪在我身邊喔,在這裡。」

勇利亮出手上的戒指,對著他一笑:「你吃過了嗎?一起去吃飯吧!」

 

原本勃然大怒的維克托,瞬間像洩了氣的氣球,氣也不是,不氣也不是,最後索性安靜不說話。

 

勇利看起來雖然疲倦,但心情看來相當愉快。

這可能是最後了,吵架什麼的簡直太浪費了,一定要開心到最後才行呢。

維克托只是靜靜注視微笑著的勇利。

雖然還是感到生氣,但他腦海已經逐漸冷卻下來,說到底,選手引退與否本來就不是教練能決定的事。

如果勇利真的引退,那這真的是最後了。

像是突然發現這項可能成真的現實,維克托頓時感到一陣無力,什麼話都說不出口。

 

安靜的氛圍一直持續到兩人抵達會場。

 

**************************************

 

勇利看著JJ的表演,彷彿看見了過去的自己——

為了表演失誤而受挫,因為壓力而不堪負荷。

不過,自從維克托來到身邊後,自己不斷在改變,不再著眼於失敗,因為維克托讓他只能忙著追求卓越。

並非以往的教練沒有給予他信心與支持,但是當維克托來做這件事,一切變得意義非凡。

他又找回了,當初愛上滑冰的原因 。

維克托從來不安慰他,而是直接對他表達:「你沒有理由做不到吧?」

 

到了最後,JJ再度站起來向眾人展現專屬於他的風格,那怕狼狽不已,但也永不低頭。

而他也是,來到這個滑冰的殿堂,和維克托一起。

 

這次總決賽過後,他們還會再比好多年。

勇利蹲下綁緊黑色冰刀鞋,拿掉臉上的眼鏡。

沒有比未完結的故事更引人入勝的了。

可是我的故事要在這裡完結,所以,我要傾盡我的全力、我的一切。

 

批集表演的音樂傳入耳朵,那輕快的節奏即將到達尾聲。

聽起來好開心呢,批集,我也想像你一樣開心享受。

可是現在的我,腦中卻滿是要迎來終點的感傷與沉重。

 

在準備區拉筋時,勇利突然想起他在機場迎接維克托歸來的回憶。

『在引退之前,我就拜託給你了。』

『要是勇利永遠都不引退就好了。』

『在大獎賽總決賽一起拿金牌吧!』

 

那是我們的約定。

 

勇利向賽場邁出一步步,維克托緊跟在後,他們一同走入那個冰上殿堂。

觀眾的喝采聲和源源不絕的掌聲壟罩著整個會場。

 

勇利脫下禦寒的外套,維克托立刻伸手接過他留有溫度的外衣,一切都是如此自然流暢。

他踏到冰上,感受到腳底下散發出的寒氣,但此時他一點都不覺得寒冷。

勇利在場邊做最後的暖身。

 

「沒問題,勇利一定能拿金牌的,相信自己。」

維克托伸出手來握住勇利的左手。

 

還以為他要沉默到最後了呢。

 

「我說,維克托…」勇利看著潔白的冰面,「之前我說過的吧,我希望維克托就是維克托,事到如今就別再擺那種教練腔了吧。」

勇利的鼻頭已經有些凍紅,他閉上眼睛,回握住維克托溫暖的手。

「最後我想笑著站在冰場上。」

不想要留下任何遺憾,所以,請你再靠近我一些。

告訴我,你的真心話吧,無論什麼都可以。

陪在我身旁,直到最後一刻都看著我。

 

維克托突然憶起,之前他們在賽前吵架的時候,勇利戳他髮窩的事。

那刻,那個觸碰,彷彿打破了橫亙在他們之間的一道透明牆。

不再客氣,也不再有場面話,從此更加信賴,更加親密無間。

 

「勇利,你聽好,我猶豫了很久該不該現在說這個……」

語氣由輕柔突然轉為邪魅的低語。

「世錦賽五連冠的我都退出賽場來當你教練了,至今為止你卻一個金牌都沒拿到,說得過去?」

維克托緊盯著勇利的視線彷彿要將他穿透。

 

勇利倒抽了一大口氣,瞠圓眼睛回望著那雙彷彿能主宰一切的藍眼睛。

「你打算做演習做到什麼時候?我好想親吻金牌啊。」

維克托環抱上來,不容許拒絕的嗓音在他耳邊迴盪。

 

勇利噗哧一聲笑了出來,連眼淚都一併流了下來。

這個人,完全相信我能夠做得到。

 

兩人戴著相同信物的右手緊緊交握。

 

我的終點,已經決定了。

勇利毅然決然滑向冰的正中央。

 

我名叫勝生勇利,是個隨處可見的日本花滑選手,24歲。

 

 

 

 

 

(如果允許,接下來務必請搭配背景音樂閱讀,謝謝客官們的配合!

我試著搭配音樂,讓文章與旋律能夠互相呼應)

 

 

 

 

 

這首歌,涵蓋我的競技生涯與人生,還有我想表達的愛。

 

輕快鮮明、彷彿雨點滴落的鋼琴聲奏起——

來吧,請看著我,請注視著我,我想將我的一切告訴全世界。

這是屬於「勝生勇利」的故事。

 

勇利在冰上滑出一個又一個圓弧,像在畫布上勾勒出幾何線條。

一直以來他都不是一個突出顯眼的人,但此時此刻,這個表演場屬於他,所有觀眾的視線也屬於他。

他邁開步伐,展開四肢,在冰場的正中央周旋。

 

小時候自從看見維克托的表演後,從此再也轉移不開視線,就這樣,一腳踏入了花滑的世界。

憧憬他、模仿他、追逐他……

那是多麼寂寞而快樂的一件事。

清脆的信號響起後,音樂來到一小段空白處。

勇利飛身躍起——後外點冰四周跳與二周跳 (4T-2T)。

 

 

嗯,今天的感覺很好,身體非常輕盈。

 

我的人生,有一半以上都是以維克托為目標。

維克托,謝謝你引領我來到這裡。

能走到這一步我始料未及,太多無法形容的感觸幾乎占據我的全部。

 

音樂緩慢加速,音符串串掉落像一陣急雨,那麼急促卻又觸人心弦。

 

勝生勇利很平凡、很普通,沒有與生俱來的天賦與才華。

害怕著與他人的深入來往,也許那會讓心底那個自卑卻又自大的他暴露出來。

這樣的他,心裡也有著一個想要變得頂尖傑出的願望,如同那個人一樣耀眼奪目

 

那時候的心情總是很著急、很焦慮,總是失誤好像讓自己離目標更加遙遠。

無數的比賽,也伴隨無數壓力,曾經也覺得滑冰帶來痛苦與悲傷,卻又離不開放不掉。

最終當迷迷糊糊的醒過來後,發現自己還是穿上冰刀站在了冰上。

每一次沮喪過後,還是有起身的理由。

因為我想和你站在同一個賽場上。

 

為了更靠近繁星,他不斷向上跳躍,可是星星始終太過遙遠。

面對世界,他太過渺小和不起眼。

他曾經忘記自己為何滑冰,也迷惘著是否放棄滑冰。

 

鋼琴本身是謹慎含蓄的,但小提琴的加入,讓旋律飛揚了起來。

就像維克托突然出現在他眼前,宛如一陣暴風雨,不講道理的襲捲一切。

起初是不合拍的,但小提琴輔助著鋼琴,並慢慢掌握主旋律。

更加豐富的音樂就此誕生。

 

他沒想過,那麼遙遠的存在,竟然化為流星,墜落到他身旁。

八個月的朝夕相處,如同夢境一般美好。

 

我多麼欣喜若狂,但又害怕讓你感到失望。

我想更加靠近,但我沒有像你那樣的自信。

後來,我知道你不是完美的,甚至和我所想的有些不同。

可是,你對我的影響卻與日俱增。

你就這麼輕易的踏入,以往我畏懼別人太過靠近的地方。

那是多麼神奇的一件事啊!

一個人因為另一個人,生命有了如此之大的轉變。

 

 

 

不光是維克托……

還有在那關鍵時刻出現,拉了他一把的,和他相同名字的Yuri。

雖然拉長著臉擺出一付不願意的樣子,卻還是把4S的技巧都教給了他。

謝謝你,Yurio。

 

旋轉,再旋轉,然後用力一蹬——

勇利結束後內四周跳(4S)後優雅的落地,宛如一隻輕巧的貓。

 

逃避後被硬拉著再度站起,抬頭一看,發現有無數支持與善意在他身旁,還有手中握有的,因為滑冰而結識的珍貴緣分。

這些都是因你而起,維克托。

是你強行拖著我,去挖掘不曾發現過的自己。

我承受著和以往不同的壓力,但內心卻是止不住的喜悅。

 

維克托一直是帶給他驚喜的天才。

可是相遇過後,變成他想要給維克托驚喜。

他想要維克托因他而驕傲,所以他有了必須獲勝的執著。

他開始挑戰不曾嘗試過的事物,從保守到大膽,從模仿到並駕齊驅。

易胖的體質、普通的樣貌、平凡的個性......

唯一讓他與眾不同的,是他追逐星星的夢想。

於是冰上的一切成為他的所有。

自從和維克托相遇後,他的世界開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跑了起來。

 

鞋子在冰面上劃出一道道痕跡,冰晶有如塵埃飛灑大地,步伐再度加速——

 

後內點冰三周跳(3F)!?

維克托瞪大了湛藍的眼睛。

換掉了原本的後外三周跳 (3Lo)?勇利,你該不會……


 

 

音樂驟然放慢,不再急促。

鋼琴和小提琴同時停下,只剩下幾個音符飄盪。

像是累了一樣,停下來找張椅子坐下,認真思考奔跑的意義。

配合著音律,勇利大大展開雙手,像是一隻正在滑翔的鷹,在冰上展開翅膀。

他深吸一口氣,然後將熱氣呼出。

 

不做出超越零失誤的表演就沒有拿金牌的可能。

他將肢體做出最大幅度的延展,表情也跟著放鬆,像一名芭蕾舞者般,展現其最優美的身形。

 

短曲之後我一直在想,競技人生最後的自由滑,我想要挑戰和維克托一樣的難度作為結束。

甚至是「超越」的可能性。

 

通過其他選手的表演,他明白一件事。

同樣身為競技者的維克托,不可能不將視線投射在卓越的演出上。

尤其是能打破己身紀錄的表演。

 

鋼琴的節奏加快了深度與強度。

轉彎、旋轉、轉彎後,再度旋轉,將雙手向後擺盪,接著疾速收進懷中——

阿克賽爾三周跳(3A)。

 

幸好,差一點就要跌倒了。

勇利將兩隻手向下收起後再張開,危險的關鍵點轉化成美麗的單腳降落。

 

維克托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賽場內。

接下來是3F,進入後半跳躍了,加油啊勇利!

 

音樂再度奔馳,琴聲灑落一地,音符重重敲打在冰面上。

勇利將他全數的激情投入舞蹈。

有點含蓄、卻又飽含熱情,這就是他。

 

一切都存在於這裡,我所能擁有的一切,我所能展現的一切。

深深吸入一口冷空氣,用力憋住,將每一次蓄力化為跳躍——

 

後外點冰四周跳!?(4T)

維克托驚訝過後將眉頭揪緊,薄薄的唇抿成了一直線。

四周跳?你要增加一個四周跳嗎,勇利?

 

 

發現了嗎?維克托——

 

阿克賽爾三周跳-後外一周跳-後內三周跳(3A-1Lo-3S)。

勇利像一顆會飛翔的陀螺,在天空和冰面之間反覆來回。

 

因為你,我變得更好,變得更強大。

 

小提琴再次輕柔的加入旋律之中。

 

這並非懇求,我將這一切毫無保留的展示。

 

我還不想結束,維克托。我想要一直和你滑下去。

直到此刻,仍然覺得一切像一場夢境,是個太過美好的夢,我不想就此醒來——

勾手三周跳-後外點冰三周跳 (3Lz-3T)。

 

但是如果一直做我教練的話,就等於逐漸抹殺作為競技者的維克托。

不可以。這種事絕對不能發生。

好好看看在我內心深處的維克托。

那是怎麼樣的呢?

果然不管怎麼想,那都是在冰上閃耀著。

 

可是,維克托來當我的教練決不是白費。

能證明這點的,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

我要讓全世界知道,即使是當教練,維克托流逝的時間仍然有意義。

我能證明維克托的靈感、維克托的精神、維克托的滑冰。

 

鋼琴主導著雙重奏,小提琴配合著音律,在明快的節奏中共鳴。

勇利高舉著雙臂,在冰場中央舞著、旋轉著,伴隨著觀眾席的掌聲。

 

維克托的眉毛皺得越來越緊。

從來沒見過這麼拼命的勇利,像是要把自己逼到極限般。

勇利是真的把這次當成了最後,所以才那樣的不顧一切。

最後關頭的4F他還有體力嗎?

維克托感覺鼻頭又發酸了。

 

「最後剩下的是四周跳,是教練維克托˙尼基福羅夫的代名詞……」電視的主播慷慨激昂的報導。

 

啊——已經到這裡了嗎。

以往的比賽,都盼不得音樂趕快結束,才能離開這個可怕的地方。

可是現在卻覺得無比的舒暢痛快。

儘管起跳前仍然恐懼,但我知道有人陪伴在身旁。

沒問題的,已經看過無數次,也已經練習過無數次了。

加速、旋轉、再加速,一切都只為了,那瞬間轉眼即逝的跳躍——

 

「後內點冰四周跳(4F)!成功了!」

 

維克托的眼淚剎那間掉了下來,帶著金色戒指的手摀住了嘴巴。

他的哽咽被全場的歡呼和尖叫淹沒。

 

這是滑冰,但又不只是滑冰。

滑冰乘載著他的喜怒哀樂,他的寂寞,他的感動。

 

旋轉、旋轉......無數個旋轉連接在一起。

就像圓滿的感情不斷兜著圈子一樣,最終滿溢而出。

你是我的起點與終點。

 

說不完的感謝、無法言喻的情感、這一切的珍貴與美好......

都寄託於此,在舞裡,在冰上。
 

鋼琴和小提琴同時消失於終點,旋轉也隨著音樂戛然而止。

勇利將右手收在胸前,左手指向場外。

左手方向的盡頭,是維克托。

 

這就是,我最毫無保留的愛。

 

 

勇利忍不住哭吼了出來,音樂停了,心情卻止都止不住。

好喘、好累,肺部好像快吸不到空氣了。他大口呼吸著。

 

「勇利!」

維克托的呼喊聲從遠處傳來。

回頭一看,發現那個人張著手臂等待著他。

 

 

維克托......

 

不想回等分區。

回去了,一切都會結束。

 

 

**************************************

 

 

「沒問題的,那樣完美的表演,肯定會有個好分數的。」

將外套還給勇利後,維克托在等分區輕觸著勇利的背。

 

緊張得心臟快從喉嚨跳出來了。

挑戰了和維克托同樣難度的表演,能獲得什麼程度的肯定呢?

如果只是高分是不夠的。

 

「自由滑221.58分!刷新了長久以來無人能被打破的,維克托˙尼基福羅夫所持有的男單自由滑最高得分。和短節目合計得分319.41,一口氣躍上了第一名!」

 

盯著螢幕的勇利突然一陣目眩。

 

啊。

回過神來他發現整個會場都是沸騰的歡呼,維克托朝他伸出手來。

 

伸手回握沒幾秒,他被拉過去抱了個滿懷,維克托用富含磁性的聲音在他耳邊低語:

「恭喜你,勇利。你們兩個Yuri都更新了我的紀錄,身為編舞和教練是最高興不過了,但是作為競技者來看,可是真的不好笑呢。」

「唉...也就是說……回歸競技?」勇利雙眼發亮地詢問。

維克托抿嘴笑了笑。

 

 

********************************************

 

 

「雅科夫,我有話想跟你說。」

「現在嗎?待會吧!馬上輪到Yuri出場了。」

 

前方的Yurio聽見了雅科夫的驚叫,停下了腳步。

 

「什麼!你說要回歸賽場!」

「嗯,總之先調整參加俄羅斯錦標賽。」

 

Yurio一聽見這番對話,立刻上前質問。

「喂…這麼說……豬排丼飯要引退嗎?」

「引退與否要勇利自己來決定,他說要等總決賽結束之後再決定。」

 

蛤?豬排丼飯他......

Yurio突然發現維克托越來越靠近。

什麼,這傢伙想幹嘛?真是不懷好意的笑容。

維克托微微一笑,然後一把抱住Yurio。

 

「所以拜託你了,Yurio,請你努力拿下金牌吧!」維克托以細微的聲音說道。

蛤?這傢伙說什麼鬼話?

他不是豬排丼飯的教練嗎?

 

「如果讓勇利拿到金牌,他真的會就此引退的,你能接受嗎?畢竟破了我的紀錄呢,他可是要逃掉了喔。」

邪魅的聲音繼續變本加厲的說道。

「現在就只有你能破壞勇利和我的約定了,還是說…你做不到呢?」

 

Yurio用力推開維克托。

「少瞧不起人了!誰管你和豬排丼飯的什麼鬼約定,金牌本來就是我的!」

太不把人放在眼裡了,只把維克托當作唯一的目標嗎?

「紀錄什麼的,別高興得太早,我會再馬上破一次!」

「唉呀,不愧是Yurio,真是可靠呢......那待會就看你表現囉,真是令人期待啊。」

維克托帶著異常燦爛的笑容消失在走廊彼端。

 

什麼啊……師徒倆都真是令人討厭。

Yurio在心中不禁抱怨著。

 

 

同時間,場上來自奧塔比克正舞得氣勢磅礡,宛若即將出征的軍隊。

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第二樂章建國版》轟轟烈烈地奏起——

現在正是衝上屬於你的舞台之時,全世界都在等著你。

別忘了你自己所求何物,現在正是啟程之時。

充實你的夢想,只有你才能實現。活下去吧!屬於你的人生。

奧塔比克不斷在心中告訴著自己,並將這份心情展現給所有人。

 

「維克托…啊?」

他怎麼又不見了,真是的……

找不到失蹤教練的勇利回到觀眾席,開始認真觀賞奧塔比克的演出。

 

舞出你的夢想,歌唱,歌唱吧!唱出你自己的歌謠。

拚盡全力,享受一切,傾力尋找。找出你的道路然後勇往直前。

現在正是起始之刻。

貫徹自己的人生,此刻即是開端。

屬於你的時間——

奧塔比克雙手高舉,彷彿天塌下都能頂住一般,結束了屬於他的表演。

 

啊……真是撼動人心的表演。

明明剛剛才離開舞台,看了奧塔比克的舞後,勇利竟又升起一股想要滑冰的衝動。

就這麼結束了嗎?屬於我的時間......真令人不甘心。

 

接下來馬上就要輪到Yurio了。

 

「Yuri,加油!」奧塔比克在場邊吶喊著。

Yurio朝奧塔比克豎起了拇指。

穿著優雅而張狂服裝的他,遠看有如一團黑暗中的火焰。

 

雅科夫、莉莉亞、爺爺、優子和大家,還有勝生勇利......

你們都好好看著。

 

比勇利的曲子還要更加急促的音樂響起,《B小調鋼琴協奏曲:熱情的快板》吹出陣陣音符狂風。

Yurio一步步舞出優美而強勁的舞蹈。

若是演繹《Agape》時是個無暇天使,那麼現在的他就攝人心魂的惡魔。

 

勝生勇利,明明跳躍失誤那麼多,卻還能抓住人心的步伐?

真想看他沒有失誤的表演啊。

他到底會是怎樣一個人呢?Yurio曾經如此好奇過。

 

回想起那個豬排丼飯,曾躲在廁所裡講電話的場景,Yurio到現在都還很火大。

拙爆!竟然還在哭。

 

『這裡不需要兩個Yuri,趕緊給我引退吧,笨蛋!』

他踢開廁所的門,這麼告訴勝生勇利。

沒錯,冰場上不需要無能的Yuri。

 

不甘心。

像這樣懦弱的傢伙,為什麼身上卻有著令他......有些羨慕的才能呢?

 

他知道,他知道的。

即便能舞出高難度的技巧,但這並不足以能成為站在巔峰的唯一要素。

 

勝生勇利的滑冰中,有著那樣的音樂性,或者說讓人印象深刻的某種東西

而這或許也是維克托選擇豬排丼飯的理由。

他不甘心。

 

不過,那又如何?

只要有一絲一毫,還能從身上榨出來的價值,還能變得更強的可能性......

他都可以為之燃燒。

 

他會用他的方式,站在所有強者的頂端。

 

哼!

拿了金牌就想跑嗎?

只要超過了維克托的分數,其他都無所謂了嗎?

開什麼玩笑!別讓人失望了——

後內點冰三周跳(3F)。

 

這裡可沒有給豬吃的金牌!

 

呼!好險……一時太過激動差點重心不穩。

Yurio咬緊牙根。

 

勇利在場邊為Yurio默默打氣。

加油Yurio!從這裡開始就是後半的跳躍了。

 

 

我絕對會贏。

 

Yurio奮力一跳,但在4T時卻重重跌倒了,但幾乎是一剎那的時間,他又馬上站起來,做出下一個優美的燕式姿態。

毫無休息時間、令人喘不過氣的編排,並且挑戰雙手上舉的氣魄——

後內四周跳-後內點冰三周跳(4S-3F)。

 

 

勇利也不禁瞪大了眼睛。

Yurio……好厲害呀,即使跌倒了,仍然鬥志高昂。

本來為對手失誤而感到惋惜的勇利,如今轉為深深的佩服。

 

嘖,該死的。

勝生勇利,你在看嗎?你的紀錄,總有一天我肯定會超過去的——

後外點冰四周跳-後外點冰二周跳(4T-2T)。

 

在這裡加入了四周跳!?

場邊的勇利張大了眼睛。

 

如果你現在引退的話,我會讓你後悔一輩子,笨—蛋!

阿克賽爾三周跳-後外一周跳-後內三周跳(3A-1Lo-3S)。

勇利的曲目中也有一樣的編排。

 

話說到底,為什麼要因為那豬排丼飯那麼拼命啊?

真是太令人火大了。

維克托也是,你們都給我走著瞧!

 

高密度、高強度的動作讓他幾乎快不能呼吸。

Yurio做出聯合旋轉,在觀眾如雷的掌聲和歡呼中,結束他的精彩演出。

 

雙腿一軟,他在冰場上哭了出來。

胸膛猛烈起伏,大口呼氣著,像是差點溺死的人被撈上岸後一樣。

溫熱的眼淚打在寒冰上,他的不甘心被消融在冰面之上。

不夠、還不夠啊。

 

而勇利深陷震驚當中。

好厲害!

那是追求登峰造極的拼命。

雖然一直以來將維克托視為目標,但還有許多人是那麼的傑出閃耀。

年輕又有才華,實在太可怕了......

這恐怕連維克托,總有一天都會被超越趕上吧?

明明以為已經夠拼命了呢,但看到這樣的Yurio......

我——真的已經抵達自己的極限了嗎?

 

『Yuri Plisetsky自由滑得分為200.97,總分以0.12的微弱優勢贏過勝生勇利!』

 

頒獎台上,得了銀牌的勇利一臉苦笑,得了金牌的Yurio一臉不爽。

 

 

「雖然不是金牌…」

勇利扭扭捏捏的將銀牌遞出,交給眼前的維克托。

「不是金牌我可沒有親吻的心情呢。」

維克托用那張俊美的臉露出陰險的笑容。

「唉?」

「啊~~真想親吻勇利的金牌啊,這樣一來我真是教練失職啊。」

維克托朝著勇利步步逼近,直到整個人都靠了上去。

「勇利你有什麼提案嗎?能讓我心臟撲通撲通跳的那種。」

勇利慌亂又緊張,他閉起雙眼,幾秒後又堅定的張開。

「啊,你剛剛在想什麼呢?」

「這、這個……唔——」

 

勇利反過來撲抱維克托,衝力過大兩人雙雙坐倒在地上,銀牌也跟著滾落。

「維克托!再和我一起繼續一年競技生活吧!」

還沒有拿到金牌,還沒有達到極限!我不能就此迎來我的句點。

「金牌,我一定會拿到的!」

 

維克托的眼神瞬間變得閃閃發亮。

「好耶!再喊一次!」

「唉?」

「邊繼續當教練,邊打算回歸競技,能不能回到像以前那樣,我也很不安喔。」

維克托將掉落在地上的銀牌撿起,掛回勇利的脖子上。

「若是不讓你拿個世界錦標賽五連霸,豈不是太不划算了。」

維克托露出自信的笑容,彷彿那是一件很輕易的事情。

明知道維克托說的話比登天還難,但勇利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

「嗯!」

 

 

********************************************

 

勇利累極了。

睡眠不足再加上豁出全力比賽,他像一台耗盡燃料的車,在慶功宴結束後,回到飯店洗完澡後就倒在床上。

之後輪到維克托洗澡,在他進浴室前,他告訴勇利:「真是久違了,今天和我一起睡同一個被窩吧。」

他果斷拒絕後就立刻進入深層睡眠,根本沒熬到維克托踏出浴室。

所以他也沒有看到,維克托故意又不把浴袍遮好,為的就是看勇利手足無措的模樣。

 

勇利做了一個夢。

 

 (如果允許,請客官務必搭配此音樂觀看)

 

 

 

音符像彈珠掉落般從冰面上彈起。

 

『男子單人銀牌,日本選手勝生勇利,表演滑是他已宣布要回歸賽場的教練,維克托˙尼基福羅夫上個賽季的自由滑節目,《伴我身邊不要離開》』

 

他身穿和維克托同樣款式的服裝,像一隻輕快的蝴蝶在冰場中央翩然起舞。

歌是這麼唱的:

 

我聽到來自遠方哭泣的聲音

是否你也被遺棄?

 

偌大的冰場上只有他一人,有些寒冷和寂靜。

周圍是黑暗的,只有燈光壟罩著他,他看不清燈光以外的地方。

雖然孤身一人,但他卻明白,自己為何而跳。

他跳出了第一個四周跳——4Lz。

 

那是他長久以來的憧憬、是他追逐長年的夢想、是他生命中的奇蹟。

那個人是他站在冰上的理由。

勇利再度做出一個沒有失誤的跳躍——4F,是維克托的代名詞。

啊——如果他也在這裡就好了。

 

來吧,讓我們將這杯紅酒飲盡

我已做好準備

現在,讓一切歸於寂靜

 

 

 

渾厚的男音高亢而悲傷,像是被遺棄的人,在尋找著什麼東西。

是渴求著被注視?渴求著被理解?或是渴求著被需要呢?

星星消失了的夜晚,彷彿也像失去了希望。

這一切是有意義的嗎?

他高舉著雙手,像是對著天空祈禱一般。

 

 

突然,有另一道歌聲加入,歌曲變成了二重唱。

此時,維克托出現了。

 

穿著帥氣的表演服,就這樣若無其事滑到他身旁來。

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和馬卡欽,就這樣輕易地進入他的人生中。

維克托牽起他的手,不,應該是他們牽起彼此的手。

好像他原本就知曉維克托會來,雖然驚訝,可是他早已準備好了。

他那恭候多時,從靈魂深處所發出的,最熱烈的渴求──

 

不要離開留在我身邊

沒有比失去你更可怕的事

 

他將身體放心交付給維克托,不管是什麼動作,他相信維克托都會接住他。

他也同樣支撐著維克托。

時而交纏,時而分離,兩人在冰上舞出相似的軌跡。

有時候,也將全身的重量都掛在對方身上。

主導權不斷的交替著,那是一場距離極近、平等的雙人舞。

他輕撫著維克托的臉,維克托開心的笑著。

無數旋轉中,維克托將他拋出,然後再度拉回身旁,而他也同樣這麼做。

 

你的雙手,你的雙足

我的雙手,我的雙足

 

在紫色的燈光下,手上的金色戒指不斷閃爍光芒。

兩人像兩個太過靠近的颶風,受到彼此氣流的牽扯,變得更加巨大狂烈。

 

能愛上滑冰,能愛上維克托的滑冰,能和維克托一起滑冰……

 

心臟的鼓動

已經交織相融…

 

 

一個想法突然擊中勇利。

可能並非只有注視,也並非只有被理解,更不只是被需要。

他渴求著的,是不論發生什麼事,有人會無條件地在他身邊,不離不棄。

唱著這首歌的,不是被世界所遺棄的人,而是渴求和所愛之人,一起離開這個被遺棄的世界。

請你和我一起到遠方去,不要離開我......

 

維克托的手緊握著他的,掌心傳來溫暖炙熱的觸感。

 

只要懷抱著超出個人所能負荷的遠大夢想,就能夠抵達的地方......

我們將其稱之為「愛」。

那些在冰上的一切。

 

啊——這一切太過美好了,好像幸福得隨時都能哭出來......

 

 

 

「勇利!」

「小豬別再睡懶覺囉,快起床!」

勇利猛然睜開雙眼。

 

不——這麼難得的美夢,竟然沒有做完!

可是,這手中還在的觸感是什麼?

 

「早安啊!」

 

勇利定睛一看,他的右手和維克托的左手緊緊交握,他幾乎整個人都在維克托懷中。

「你、你怎麼會在我床上?」

「你忘了嗎?昨天是你同意的呀。」

「我不記得我有同意,話說...你快點放開我的手啊。」

「嘖嘖,真是無情吶,明明是你先牽住我的手的呢,還一直喊我的名字喔,你夢到我了嗎?是什麼?滑冰的夢嗎?」

「你怎麼知道!?」勇利的臉浮上一層紅色。

「你啊,真的很愛滑冰呢。」維克托笑吟吟的看著勇利,「對了,昨晚有單位向我們發出通知,說是想邀請選手們舉辦表演滑,還希望我們能一起上場呢,你覺得怎麼樣?」

「诶!?」

「我聽到之後超興奮的,但是你昨天太早睡死了,沒能及時告訴你,我們就滑《伴我身邊不要離開》好不好?反正你不是都摸清我的舞步了。」

「诶!?」

「怎麼了?喜歡嗎?我都想好要怎麼改成雙人舞了喔,到時候服裝就按照我的款式再做一件就好,感覺好像情侶裝一樣,一定會很有趣的,好不好嘛勇利~~」

 

啊——這一切太過美好了,該不會其實夢還沒有醒過來吧?

勇利太過震驚,外加還沒睡醒,以至於他忘記把交扣的雙手放開,就這樣一直愣在維克托懷裡。

直到維克托有些不耐煩,咬了一口他的耳朵。

 

 

 

 

 

 

原來不是夢啊。

 

 

 

《全文完》  By 汪達

 

 

 

 

 

 

**********************

後記:

本篇為紀念Yuri on ice第一季完結的同人創作。

帶了一些主觀的想像,這就是我心中第12集的樣貌。

雙人舞簡直圓了我的夢想,嗚嗚嗚實在太高興了,於是不小心寫了如此長篇。

如果客官看完願意留下一點心得,我會非常高興。

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希望能將歌曲與文章內容對上(甚至是動畫片段)。

但畢竟每個人閱讀速度都不同,於是只能盡力而為了,如果你在閱讀時感覺對上了旋律,我會很開心!

 

就像許多人說的,這不是一部賣腐的運動番,而是一部講述愛的滑冰故事。

不需要去揣測他們是否有在一起?是否為戀人身分?

故事就是在談著滑冰、談著愛。

對於一個頂尖花滑表演者來說,滑冰即是他們本身所能表達出的,最大程度的愛。

就像上面劇情所寫的 

 

這是滑冰,但又不只是滑冰。

滑冰乘載著他的喜怒哀樂,他的寂寞,他的感動。

 

因此,勇利拿下銀牌的那場表演,簡直就是最頂級的告白。

那更是一種證明,向世人宣告:

他有足夠充分的理由,待在他身邊。

(此句的兩個他,不管你怎麼填,都是對的,您覺得呢?)

 

從第一集開始,我就持續地在關注這部動畫。

雖然一度讓我有點失望,還以為又一部刻意賣腐來欺騙腐女們的動畫。

但是,在那簡直是神轉折的第7集過後,才知道一切都是伏筆與鋪陳!!!

呸呸呸,什麼賣腐,原來是真愛啊。

【Yuri on ice 同人】伴我身邊不要離開_動畫最終集

【Yuri on ice 同人】伴我身邊不要離開_動畫最終集

(批集你太可愛了!!!你太懂了!!!你真相了啊啊啊。)

 

這個我期待已久的故事,並沒有讓我失望,讓我看得很過癮、很享受、很感動。

而且音樂也太好聽了吧!!!各種聽覺饗宴啊!!!

 

 

正經地談完正經的感想,接下來說點不正經的吧。

我真是太愛雙人舞了,看得我眼眶泛淚。

怎麼能如此優美、如此深情、如此和諧......又如此煽情???

從第一集開始就在妄想這一刻的到來,沒想到竟能在最後一集圓了這個夢。

來說說這首《伴我身邊不要離開吧!

沒有什麼爭議,它應該就是首情歌,來自對愛人最深切的呼求。

這場雙人舞,我認為浮誇一點來講,簡直就是一場春夢了。

配合上歌曲,若是您和我一樣是個腦補力特別強的人,就可以妄想出歌詞帶有的深意。

(眾多網友們的臆測我都信了)

我得為自己澄清,看到如此美麗深情的雙人舞,我當下真的感動到全身發麻,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手去按重播。

感動之下決定寫文,然後了解更深入更仔細一點之後,便鑄成了這個故事。

如何去解讀最後一集是大家的自由意識,這只是我的解讀與妄想。

希望經過的你會喜歡。

 

感謝客官用心的把文章看完,在這裡補充一下

動畫最後沒有唱完的,但你應該在上面音樂裡有聽到的,最後幾句:

 

 

讓我們一同踏上旅途吧

現在,我已經準備好了

 

 

 

 

 

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熟悉,從不安到信任,從混亂到感動,從追逐到愛......

這是我喜歡Yuri on ice的每個原因。

勇利獲得自信,維克托獲得啟發。

他們獲得了彼此的愛。

這是個Yuri on ice的故事,更是個Yuri in love的故事。

發現愛,找到愛,並在愛裡成長。

 

 

坐等下一季。

劇場版快給我出來!!!

by 汪達

------------------------------------

心血來潮的新交流版塊:心血來潮的粉專_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