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近期竟然被網友敲碗,問有沒有25話後的分析,總覺得有點受寵若驚。

畢竟翻了N遍鳴鳥,有時候真的會忘記,它確實不是那麼好懂的漫畫XD

很欣慰有更多教徒知道了這個神作,開心之餘,也決定來談談一直想寫的...<鳴鳥>之中,那神一般的番外篇。

 

 

開頭先來段閒聊廢話。

有追劇、追番經驗的人會知道,如果在觀看故事的時候,在既不是片頭也不是片尾的地方,響起了一首(幾乎是完整的)主題曲,那通常就代表,這一段不得了了!

那可能是某個人物的角色歌,或是一首重要的故事插曲。

總之,製作組在這裡撒大錢了!這一段絕對是高潮沒錯!!!

這裡就是要埋伏觀眾的地方,要收割觀眾的地方。

打個比方,如果你也有看過鬼滅的第一季動畫,就像那被譽為媲美劇場版的神之19集,響起竈門炭治郎之歌的那段。(收視率呈指數型上升,從此鬼滅紅到停不下來)

 

<鳴鳥>中,那些被特別賦予了名稱的番外篇,如〈遠火〉〈飛鳥無語〉,也有點這個意思。

這兩篇雖然不列在正篇之中,但卻承上啟下,堪稱神來一筆的章節,重要到直接給一個獨立的名字。

由於內容太多了,這裡暫時先不聊<遠火>有多厲害,這篇主要會淺談第六集最後的<飛鳥無語>。

 

 

開始前可以搭配以下BGM使用↓

 

先吹捧一下(35話的)幾格神分鏡: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矢代從走廊另一端走來,遠遠的看了百目鬼一眼

這時雖還沒有揭露(但從後面的劇情可以知道,老大的右眼幾乎已經看不到了)

遮住那扯人後腿的視力,老大把想要守護的人,刻在了剩下的左眼裡。

或許帶有幾分「這是最後一次了」的決絕、不捨。

 

第五集(28話),矢代曾說過:「那傢伙啊,就像雛鳥一樣。

把從苦窯裡出來後,第一眼看到的東西誤認為母鳥,還冒冒失失地跟了上來。就只是這樣而已。」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對應到第六集(33話)有一個幾乎要虐死人,但根本是隱藏版的呼應巨糖: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看到了嗎!看到了吧?快抄起螢光筆大力畫重點:

重要的東西=雛鳥=鬼鬼

 

攻鐵老師高竿的藏糖手段,我實在佩服,總是那麼不落俗套啊啊啊啊。

(哭著吃玻璃糖)

 

矢代始終認為,黑道不應該是百目鬼的歸處。

沒有辦法接受百目鬼的老大,懼怕只能帶給他傷害。

所以,該放手了。

 

接下來有鳥兒展翅高飛的意象圖: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這裡看似沒有什麼深意,走個過場,但我真的認為這一頁很棒很讚!!!

第一,交代時間的流逝,短短兩頁,下一張馬上就是四年後,劇情還真是一點都不拖沓。

精簡到讓人有種痛快感,甚至一點恍如隔世的錯覺。

第二、鳥兒張翅,能夠自由的選擇要飛往何處。可是,鳥兒去了哪裡呢?

漸黑的幾個方格中,顯示的似乎是「暗夜的霓虹城市」

其中是否暗藏深意,值得品味。

 

翻到新的一頁,我們都看到四年後鳥兒,多了一道長疤與黑手套。

往事,如夢。

 

抱歉情不自禁一堆murmur,終於要進入重點。

不少網友問,這四年前後,他們經歷了什麼心境轉折?

被號稱35.5話的<飛鳥無語>,開頭始於老大的一句:「不記得了。」

連七原和杉本都覺得荒謬得不可思議。

                                                                     

「他說他撞到頭不記得了…關於你的一切。」

就連木訥鬼都察覺到,這是個謊言。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分鏡回憶:老大不惜開槍,都無法打擊百目鬼跟隨的決心。

或許也真的是無計可施了,才撒了這麼差勁的謊)

 

「但要是不待在這邊的世界裡,就無法再和老大有所關聯了。」

 

接下來這三頁,真的非常非常精彩,竟短短幾頁就濃縮這些曲折真相,我要狠狠吹捧起來: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鳴鳥不飛】四年前後的銜接,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回憶傾瀉而出——

以下用表格方式整理一下,可以慢慢的做個對照。

左邊是七原的台詞,右邊是百目鬼心中的片段。

【七原】

我和你說過,老大不喜歡太過認真的傢伙吧?起碼就我所知,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對他來說特別的人。

而且基本上他根本就討厭人類。

【百目鬼憶】 (老大曾說過)

我既想放你走,又不想放你走。

你很可愛,但也很可怕。

我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就是一種例外。

一種百目鬼獨有的特別。

百目鬼見過老大真情流露的時刻、見過他矛盾不已的樣子。

那又是為什麼要退縮,甚至捨棄掉百目鬼呢?

 

雖然我聽說他從還是小鬼的時候就開始和男人做愛,但如果…在還是小鬼的時候,就被人逼迫做那種事,就算原本不是『那樣』的人,也可能會被硬掰彎成那副德性吧?

對那個人來說,和男人做愛,或許就和抽菸沒兩樣吧?想戒也戒不掉。

(矢代哭臉+百目鬼醒悟臉)

儘管嘴上說著不喜歡男人,但你的確是我最喜歡的類型,這種事情連我都對自己感到失望呢…

你看起來會用溫柔又普通的方式抱我,所以我不要。

 

 

啪。

腦中所有的線索與片段,此刻全都串在了一起。

矛盾之處此刻逐漸清晰。

 

老大並不想要喜歡男人,卻和男人上床的緣由…

束手無策卻又不忍傷害,只能撒這種蹩腳謊言的原因…

為什麼既可愛,卻又讓老大害怕到必須捨棄他的理由…

 

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原來他走入過老大的內心。

他可以窺見矢代的脆弱,讓矢代的底線輕易地向後退。

原來他,可以成為老大的那個「特別」。

 

溫柔又普通的性愛,老大敏感舒服到不可思議,但最後卻哭得那麼絕望傷心。

如果七原的推測是真的……

 

此刻請回顧一下矢代這句重要的獨白,第六集(32話):

「如果接受了他,我就必須放棄我這個人的生存方式。

這件事意味著什麼…我想這傢伙一輩子都不會明白。」

 

這本不應該明白的傢伙,他明白了。

在這個瞬間,百目鬼抓住了極重要的關鍵。

 

矢代曾在25話說過:「不要弄壞我」

而當時的百目鬼並沒有真正理解這句話的涵義。

此刻的他,或許明白了,原來愛意和溫柔並不足以拯救老大,甚至可能傷害到他。

 

接受溫柔,或許就是否定這個人至今以來的人生。

老大並不是討厭普通,而是他已經讓傷疤成為了一種癮

讓自己以瀟灑的姿態行走於世,再沒有人可以觸碰到他武裝底下的柔軟。

 

他曾經求而不得,但在更早以前,原來他曾受過更重的傷。

那麼美的人,得是多麼的堅強,才能笑得沒心沒肺、雲淡風輕。

又得是多麼的害怕,才會心生愛憐,卻又抗拒親密關係。

 

「七原大哥……」

百目鬼對七原說完話後,頂樓只剩下他一人,他安靜地思考著什麼,直到太陽落入地平線。

最後,他打開大門,表情堅決的,邁入了黑暗

 

全黑的扉頁中,僅有四個大字——飛鳥無語

 

我滿身都是雞皮疙瘩。

 

「飛鳥無語」很明顯地和「鳴鳥不飛」是個對比的詞。

在故事裡鳥類象徵的是主角們。

矢代與百目鬼,一個是不能飛,一個是不想飛。

「鳴鳥」,可代表虛張聲勢的矢代,被極道的世界綑綁所以「不飛」

「飛鳥」,此篇代指被老大放開的百目鬼。

老大用這種看似無情的方式,去守護所愛之人。

放走的鳥兒準備要起飛了,成為一隻逐漸茁壯的「飛鳥」

可他不是要真正離去,而是要飛向有矢代的那片天空。

在一片靜默「無語」中,除了百目鬼自己,沒有人會知道他當年立下了什麼誓。

 

阿,我的鼻頭一酸。

 

矢代在一連串的事件中,以他的聰明才智,好好的守護了他身邊的人,其中唯獨沒有他自己。

百目鬼在黑道世界中,是多麼的無能無力。

就算忠心、就算卑微、就算願意為之豁出性命,人高馬大的他仍無法保護心愛之人。

所以,該成長了、該蛻變了。

 

讓羽翼漸豐吧。

 

離開,是為了能夠真正靠近。

 

 

總之,這告訴我們一件事。

每逢有名字的番外篇,很可能是作者要放大絕招了(喂)。

哪怕迂迴曲折、虐心不已,追更新追得我撕心裂肺......

我依舊會一直期待著他們兩人心意相通的日子到來。

 

 

By 汪達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鳴鳥不飛 矢代 百目鬼
    全站熱搜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