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本篇為回溯八月初發生的故事。

 

進入正題前,讓我娓娓道來七月底發生的小故事:

攻鐵老師因身體欠安,休刊了一回,一次蹲坑四個月,碗都不曉得敲碎幾個了。

本來預計不是8/7就是8/8能看到網友的漢化更新,本人已經住在鳴鳥的微博超話裡等了。

看著一堆和我一樣崩潰著等更新的人和梗圖,心裡舒服許多(喂)。

沒想到8/7還沒更新,我心想,那肯定是8/8會更囉!!!

這是父親節禮物嗎?再不開更,就是坑爹囉 (喂)

 

從早上就喪心病狂的一邊看小說(分散注意力),每小時刷一次微博。

一邊安慰自己,是不是51頁的量太多了,所以這次翻譯時間不夠?

 

大概等到晚上9點多,還是沒等到。

我自暴自棄的發個圖給朋友,想說"難道要再等一天嗎?"的時候......

再刷一次微博,臥槽!!!顯示"剛剛"更新了。

我激動得噴出髒話。

 

乾,我得發出信號彈啊!!!

一心想要趕快傳給朋友,結果實在是因為平常太少用手機板微博,一時之間竟找不到轉發鍵。

(只有找漫畫會用電腦版的傢伙)

 

我的手一邊顫抖,一邊找到底哪裡有TMD網址可分享。

越急越是找不到。

這畫面我感到莫名的熟悉,一種即視感突然襲來(?)

就像BL漫畫裡,男主角因為太緊張手抖,一把鑰匙怎麼都插不進房門鎖。

另一個帥哥柔聲的安撫他,握住他的手幫他開了門。

對,這麼關鍵的時刻,我的腦裡竟然還是浮現了BL橋段來吐槽自己。

 

緊張的男主,還是像個嗑了藥一般抖個不停。

因為不曉得進門後,對方到底是要談分手?還是要修幹?

我當時的心情大概就像這樣......

一個被發現心意(想一頭撞死)的男主角,等待另一個帥哥要來給他天堂或是地獄。

 

 

廢話結束XD,讓我來說一說我的感想:

(※以下涉及劇透,還沒看過的請看完再來呀~)

 

若環境允許可以搭配BGM使用↓

 

 

******正文開始******

 

1.關於前半段的畫風好像有點走鐘?

朋友看完後提出了:"前半段的矢代好像沒有以往美"的論題。

不曉得是老師不小心畫得太方還是怎麼的?

但老師是不可能故意畫醜的,所以我想了一下這小小違和感從哪裡來?

突然發現,45話前面的橋段,幾乎沒給老大一個(像這樣的↓)正臉。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幾乎都是側臉、遠景、後腦杓,幾乎沒有獨立給一個特寫。

雖然老大很常不看鏡頭XD,但以往的橋段中,就算老大不說話,也會給他一個耐人尋味的深思鏡頭,讓我們知道這裡是有一個"矢代思考橋段"的。

 

在這部幾乎是以矢代為主軸展開的故事中,很少這麼吝嗇給老大鏡頭。

但確實有幾個段落是這樣,比方說龍崎和平田的高光時刻(單行本第5~6集)。

當主軸要認真發展黑道線時,老大就不會頻繁出場。

不過,畢竟老大是這些關鍵劇情的主角之一,所以最終都還是美美的登場。

 

也就是說,大膽猜想這裡之所以沒畫得那麼精緻,是因為沒有想要"強調"這個人物。

七原等等配角,精細度基本上沒變的太多。

這一回的台詞也幾乎都是配角們的,也就是說,這邊應該是認真要鋪黑道劇情線

(當然也可能是想太多XD,只是單純因為休刊了一段時間,所以要找一下過去的筆觸)

 

更重要的是,這一回營造矢代那種"老子很從容淡定喔",但實際好像分分鐘都能出事的微妙氣氛

為什麼沒有主角心中OS咧?也可以再多腦補一下——老大這時候還在心神衝擊中。

腦裡基本糊成一鍋粥,並沒有想要讓觀眾知道他此時此刻在想什麼......

因為他心裡根本亂得不行啊啊啊

相隔四年,他還沒有消化完再逢百目鬼的震驚。(不像某個早就籌備好的木訥鬼)

——為什麼明明有歸宿,卻要走上這條不歸路?

 

​(稍稍吹一下神分鏡↓:

兩頁的畫面,同樣都呈現了整車的人,卻不重複同樣的構圖)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雖然座位中間夾了一顆電燈泡↑)

(但是滿溢到框外的劍拔弩張感)

我只想到一句話,叫做:

——山雨欲來風滿樓。

 

 

2.沒有人可以對老大無禮

對老大吐口水?->直接塞後車箱。

神谷對老大出言不遜?->直接喊名字制止。

護妻之心已昭然若揭。

 

請看看鬼哥這個應該是有夠不爽的臉↓(無語的氣炸)。

image.png

(再放大一點)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七原還會想罵城戶,鬼鬼是連話都懶得跟他說了。

還是直接匯報給(前)老大是怎樣XDD。

 

 

而且城戶才剛羞辱完老大(一句話)就直接被拖出車外,速度非常之快。

這段帥得我流了一地鼻血。

 

我不得不說,老大後面會少女心脫韁奔騰,根本是有原因的。

追根究柢,鬼鬼根本撩騷在前啊!!!

裝冷酷是沒用的,讓我們回憶回憶:

A)「你一直都記得我吧」的直接質問 (明明就知道還指出來)

B)「守在浴室門口」的擦槍走火 (察覺老大身體可能有狀況,直接忠犬守門)

C)「跟我做也可以嗎」的撩撥 (差點親上去,還溫柔的蓋毛巾到人家頭上)

D)「我不需要為那件事道歉」的回答......(我沒做錯事,只是想這麼做)

 

嘴上變得敢說,表情假裝冷漠,但身體力行的都是護著老大的行為。

肉眼可見的各種大矛盾,這到底要是我矢代大美人怎麼能不多想?

——難道說,該不會,不會吧?

他是......為了我?

 

 

3.本篇衝刺,始於車內獨處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這邊看起來像兩人吵架,但仔細一想,我害羞得簡直無法直視這段。

這到底是什麼大型情侶拌嘴現場???

 

攻鐵老師省略了什麼,觀眾可以推敲得一清二楚:

1)鬼鬼主動提出要載老大。

2)老大沒有拒絕。

3)七原不知道是主動或是被動退場XD

 

一個想接送,一個想被接送。

你情我願,還要嘴硬。

我簡直快沒眼看了(扭)。

這看似一個僵局,但其實這就像老大說的......

花惹發的「距離感」呢?????

 

不知為什麼,如果這套放在高中生小情侶身上,活生生就是:

「唉呦~就說不用接送我了,你幹嘛這麼堅持呢」

「口是心非的小傻瓜~要是你不願意,剛剛怎麼不拒絕就好,你也樂意的吧?」

「哼哼,說得好像你其實很不願意送我一樣,明明是你想送我的吧?」

 

我內心的翻譯蒟蒻,譯出來的都是這種↑沒節操的玩意兒。

 

啊啊啊啊啊啊holy shit,為什麼觀眾得受這種罪~~~

(硬是吃了一頓狗糧但還是沒飽)

這種像傻瓜情侶一樣的對話,包裝成這樣,我給跪了。

鳴鳥是一部黑道BL,披著黑道的皮,裡面真的有實實在在的談戀愛(請用心體會)。

我竟然已經隱約嗅到那愛情的酸臭味www

這是套路,但又是高明的套路啊。(膜拜)

 

4.從黑道線走入感情線

後半段老大緩緩回歸精緻,是從哪裡開始的?

只要開始沉思起百目鬼的事,他的表情就柔美了起來,從這一幕可以窺見: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老師從不輕易畫出老大害羞或是苦澀的表情。

每每這種時候就送我們一個背影、後腦杓,或是一個下巴: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這種畫面出現過幾次,就代表老大心中複雜了幾回。

不可言喻的心情,所以鏡頭也只給了一半。

 

 

大力的吹捧這格分鏡: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已經把43~44話翻爛的粉絲們,立刻就能知道這是浴室出來後那一段。

神呼應,可以再度三跪九叩了。

 

「我很奇怪——」

一個觸碰、

image.png

一道氣息、

image.png

一個眼神...

image.png

 

 

就足以讓他顫抖和崩毀。

 

 

 

「這已經一目了然,顯而易見。」

這段獨白,並不是指木訥鬼能對他的心意一目了然。

而是老大誠實面對了自己的內心,放棄了自欺欺人。

百目鬼甚至還出現在夢中。

 

——這四年,我從來不曾忘記那份催人發瘋的熱度,不曾忘記過他。

 

 

5.忽遠忽近的距離,面對自己的內心

image.png

↑這個自我譴責的小眼神,可愛到能讓我高歌10次五月天的「我又初戀了」!

老大的不自然逃跑行為,就叫此地無銀三百兩。

 

 

打從初相見,他們就一直很沒有距離感,那不由自主地為對方打開心扉的安心感。

雖是上下屬,但總是將彼此放在獨特的位置上。

 

以前的我是怎麼做的?是怎麼保持從容的...

不,以前的我有做到嗎?

 

——以前的我,根本也沒有保持過這所謂的距離感。

 

「我有從容過嗎?從一開始我就...」

 

我就不曾保持過從容。

我就總是拿他沒辦法。

從一開始他就是特別的。

 

 

6.隱約又呼應了

神來一抓↓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被黑手套抓住手的現在↑,呼應一下夢境中的回頭↓

image.png

 

再度回眸一望,追上來的都是同一個人。

這個被抓住的畫面,簡直讓我看得太酸爽了(啊啊啊啊啊)

 

 

7.暴風雨前的寧靜,這終於推到高峰的高潮

 

用眼睛都能看到老大理智線的斷裂。

——喂,你不要再靠過來了。

 

已經快放棄抵抗的美人↓

image.png

「你到底怎麼了?」

他好喜歡你啊,你這個傻子!!! (嘶吼)

 

寫到這裡,我突然腦海裡閃現過一段歌詞:

你聽到了嗎 我的心
正在說著愛你
但我不能敞開心扉

 

from電影配樂-初戀那件小事《有那麼一天》

 

 

要不是這句話讓老大一個腦羞↓

我看老大說不定已經要脫口而出一些什麼了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你看上去是想讓我做些什麼的」

 

別問了,你直接做啊傻子!!! (螢幕前咆嘯)

 

一句話,讓我直呼受不了,再回去翻了25話史詩H,回溫一下你們曾經做了些什麼

差點原地飛升。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放大仔細看↑↑↑ 老大眼尾浮現的可疑紅痕

百分之一萬是惱羞+害羞了呀呀呀呀!!!(嘶吼)

(我這彷彿見證兒子長大了的欣慰感?)

 

 

不嘴硬不是矢代。羞憤的反擊↓

image.png

​好像只有我,這麼在乎、這麼動搖一樣。

好像只有我,希望做些什麼一樣。

好像只有我,還緊抱著那些回憶不肯忘記一樣。

 

這段的少女心元素過多~~~~~嗚嗚嗚我要爆炸了QAQ

(失控的行徑有夠可愛,原有的情商與淡定已直接下線)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大概就是這樣。

 

醜井波登場,中斷了對話,卻點燃了導火線。(不放圖,醜人不給他鏡頭。)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你就那麼想要男人嗎?」
「對!是啊,不行嗎!」

 

這段一樣忍不住摀住眼睛看,這是高中情侶吵架嗎www

腦內無節操的翻譯蒟蒻再度上線:

「跟你說過了,不要和別的男人廝混,為什麼你總是不聽!」

「哼,你是我的誰啊,管得了這麼多嗎,我就喜歡為什麼不行?你憑什麼管?」

 

我偏要管↓

image.png

【鳴鳥不飛】45話觀後感_難得少女心噴發的一回

 

 「那就無所謂了吧......就算不是和那傢伙」

——讓我來。

 

 

老大一臉驚愕的表情,我可以回味到2個月後更新下一話。

 

這邊和44話浴室片段很像:

「敢出手的話,就出手啊,現在馬上!反正你也辦不...」
(強摟)
「...是您叫我出手的,為什麼還要抵抗」

 

這次,老大能否抵抗成功呢?

 

下一回連載如果沒有開車,千萬不要崩潰。

老師有時候就是會把讀者重重舉起,輕輕放下。

這樣的波折,粉絲們好像經歷過許多次了(望向遠方)​

如果有肉,就當成上天的恩賜,大口吃。

如果只有少許肉渣,那是正常的,這就是<鳴鳥不飛>的步調。

 

不管怎麼樣,這層窗戶紙是肯定要破的了!!!

我看這是怎麼糊都糊不住了。

但車會不會上高速公路呢?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要我說為什麼,大概因為老師在<鳴鳥>裡,很少這麼大方地給過這種十分BL的橋段。

創傷症候群讓我覺得,福利很難一次性放完XD。

 

這話真的難得如此之少女,非常有戀愛中情侶智商下降的感覺。(稱讚意味)

長年的粉絲不禁咆嘯:實在是太難得了啊啊啊!!!原來鳴鳥真的是BL啊(喂本來就是)

也或許是我疑心病太重了,老大說不定,就是因為4年前推開鬼鬼,已經是用盡全力,所以現在一點抵抗力都沒有。

所以只有四個字——情不自禁。

 

不管怎麼樣,我先去準備好10條安全帶了。

(言行不一的傢伙)

繼續蹲坑。

 

by 汪達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鳴鳥不飛 矢代 百目鬼
    全站熱搜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