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開頭照例來一小段前情提要。

(10月初小車禍受了點傷,硬是拖了兩周才完成文章)

上回的心得文,才吐槽過自己緊張得像是個鑰匙插不進房門的BL男主......

沒想到這次真的出現這個情節!!!

害得我噗哧噴笑,只好吐槽一波自己的吐槽。

(澄清:本作者非時空旅人)

 

普天同慶啊各位!

套路!鳴鳥又出現了BL套路!

這證實了鳴鳥不是黑道漫而是BL漫啊!(自我開導)

然後,在下還沒有自我開導完,就硬生生的被46話給開刀了。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內容涉及劇透,拜託一定要看完再來~)

 

若環境允許,歡迎搭配BGM使用↓

 

 

*****正文開始*****

 

一、百目鬼爆發,準備拖回來就地正法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啊~~~這個手手疊加的畫面,在我心中已經四捨五入,等於十指緊扣。

老大的表情有驚、有惑、有怒,相當精彩。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醋意大爆炸的鬼哥,一個霸氣測漏,強硬把人抓回來。

這說明了幾件事,第一是鬼鬼的武力值是真的高。(把矢代扛在肩上打包走絕對沒問題)

 

第二是這動作充分展現了一種迷之親暱感與佔有慾。

請跟著我一起喊:發乎情,止乎禮,

當然還是,要踰矩!!!〔鼓掌〕

 

第三是這個施力角度讓人非常難反抗。

如果鬼哥是抓手腕,老大或許還可以甩一下手以示抗議。

但這個往懷裡一抱Hold住,矢代真的只能被一路拖回來。

 

 

 

二、咚!於是我死在了電梯裡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被逼到牆上。

與曾經的局勢完全不一樣(複習一下ch.2↓)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當時矢代還能涼涼的說一句:「原來你生起氣來是這個樣子啊。」

當年活活能把人給氣死,現在卻只能無奈的抬頭怒瞪。

我只想說:

對,他生起氣來就是這個樣子XD。

(拜託快開竅)

 

這邊必須稱讚鬼哥手法高竿。

矢代受制於人,怎麼可能不反抗?基本上不可能老實告訴百目鬼他住在哪一間。

 

不過攻鐵老師就是大神,敘事果然一流,設計一個情境:

矢代→等一下就會有人進來,你打算就這樣?(還能虛張聲勢)

百目鬼→說不說住幾樓?沒關係,我們耗著,我不介意被別人看到在電梯裡把你就地正法。

沉默中,兩人僵持著,就看誰先認輸。

 

神助攻的電梯門才只開了一點點......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那聲「嘖」宣示了老大的神速落敗XD,乖乖報出了36樓。

 

我想,那位路人女可能很納悶:怎麼這兩個不出來,也不上樓,在裡面搞什麼呢?

——他倆搞基呢!!!〔歡呼〕

 

吸氣~吐氣~

就在我心兒怦怦跳,自以為我的少女心還可以承受「壁咚」的霸氣時......

我的呼吸突然就終止了——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淒厲)

 

這什麼美好的畫面?這是通往天國的電梯嗎?

我被這深情擁吻給大力偷襲了,殺得一個措手不及。

雖說下一頁,馬上就發現了這僅僅是一個腦補畫面,但我還是原地升天了。

 

回顧這裡有個很有意思的分鏡: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接吻前,是矢代向下的視線,與百目鬼緊迫盯人的分鏡。

(後來鬼鬼還被警告不要一直盯著人看XD)

 

樓層慢慢爬升的過程中,空氣瀰漫著像是快引爆了的寧靜,只要稍微抬起頭來......

然後他們擁吻。

 

這真的只是矢代一個人的想像畫面而已嗎?

若按這個構圖來看,是不是可以合理懷疑這是一幅「共同腦補」呢?

嗯,就讓我們保留點幻想的空間吧!

 

老大自行給了解釋:這都要怪昨天臨時剎車了

(昨天指的是ch.44↓浴室)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雖然對你們只是昨天的事,但對我們而言是好幾個月前的事啊啊啊(操碎了心)

不要自找說法了,這不單因為昨天被神谷打斷(雖然也有欲求不滿的成分)

你,只是,想被他親吻!

不管是昨天或是現在,你都只是想被百目鬼擁抱著親吻。

太想、太想被親了。

雖然老大你已經進步很多了,至少不再欺騙自己,但還是差了點火候。

全知觀點的數萬個鳴鳥粉知道你的心!也在等待那一個真實的吻。

 

雖然老大自嘲:在這種狀況下我竟然還能那麼冷靜。

但下一刻,鑰匙馬上就插不進房門了↓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如果你問,這是老大那幾乎看不到的右眼而導致?還是因為情緒緊張?

筆者個人覺得兩者皆有。

 

三、床在哪?司機請繫上安全帶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讓我的翻譯蒟蒻來一段:

不脫嗎?〔你不是想要做?〕

無所謂、要做快一點。〔你都強硬的進房了我還能怎樣!〕

跟我做您不滿意?〔難道那個破警察更好?〕

我也是有權選擇跟誰做的。〔到底是什麼情況!為什麼他在我床上?〕

還以為您來者不拒呢。〔不然為什麼還跟那人渣警察有聯絡!〕

 

何為藝術?

就是這兩個人在吵架的時候,隨著分鏡一格格過去,矢代的西裝一件件的少了。

就是百目鬼那條領帶,輕輕地落在了矢代的皮膚上,蹭啊蹭的↓。(鼻血)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特別想放鬼哥這一張做紀念,簡直攻氣炸裂到天際。

(我在想當領帶與當手套之間不停的搖擺)

然而此時,他們的對話仍沒有在同一個頻率上。

一個目前沒有想要上床的人,被抓回來指控:你欲求不滿想找男人是吧?我來幫你處理。

一個實際上可能很想做愛的人,假裝冷漠:我只是幫您處理性慾。

 

於是,我們看到了一個大型溝通無效的情色現場。

 

四、嫉妒,是愛情的春藥

還記得起頭是醜井波當了導火線,一把燒了百目鬼的冷靜嗎?

這一次不只鬼鬼,連老大也醋了好大一把。

由於百目鬼的手法和以前不一樣,讓他腦補鬼鬼可能有女人。

然後當百目鬼又不否認"有女人的說法"時,看看這個精采絕倫的表情轉變: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有女人的吧?(得意)

......咦、什麼?真的有?(驚)

怎麼會......有?...(受傷)

 

雖然身為一個矢代腦殘粉,很捨不得看到他失望難過的樣子,但是......

老大越來越藏不住心情的故事走向,卻又令我對坦誠相見之日充滿期待。

 

 

五、以下不可描述,就讓我們來談談「變vs不變」吧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圖片由於有點刺激,這邊就不一一放了,各位繫好安全帶,自行享受漫畫!

 

還記得ch.42,綱川曾拋出的問題嗎?

關於「人會變、會改變、不變」的一段哲學思考。

這邊想分享個人看法,關於這兩人對彼此的誤解,也可以套用這段思考。

改變了的人被以為沒變。(矢代被百目鬼以為像過去一樣放縱,但其實他只渴求著一個人)

沒變的人被以為改變了。(百目鬼再次出現在矢代面前已經大大的不同,但其實依舊專情)

 


 

六、滿滿的鳥籠意象

在<鳴鳥>中除了各種鳥兒的意象,也出現過很多「籠中鳥」的概念。

床架、窗框等等,在這一回基本上可以看見鳥籠概念的大放送↓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在此,我不得不引用鳴鳥不飛劇場版主題曲【モラトリアム】這首神曲。

其中一段歌詞,很棒的詮釋何謂鳥籠意象:

 

君とこのまま 鳥籠の中で 永遠 閉じ込められて

想與你就這麼一起 永遠禁錮在這座鳥籠之中

 

世界に二人だけ 求め合うまま

在這只剩你我兩人的世界 彼此渴求

 

鳥籠の中 

在這鳥籠之中

 

微睡の中

在淺夢之中

 

在這一回令人既興奮又極不滿足的快車之旅中,刻意強化了牢籠畫面。

鳥籠之中,是囚禁,是渴望,是束縛,是耽溺。

是那無盡的難言之欲。

 

既想獨佔,卻又渴望它展翅。

既想解放,卻又想與它沉溺其中。

既想給予疼惜,卻又盼它會為之感到受傷。

既想摧毀,卻又因為太珍惜而不敢緊握、放開了手。

 

這些鳴鳥中一直存在的矛盾概念,真的韻味深長,很美很美。

 

 

七、喜歡是放肆,而愛是克制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完事後,老大眼中的百目鬼,看似沒有留戀的離開。

背後,是那雙脫下手套,想觸碰珍惜的人,卻又收回來的手。

 

說實話如果沒有這一幕,我可能會忍不住衝上去揍鬼鬼好幾拳。(腦殘粉在此)

不過,換個角度,在這裡代入百目鬼的心情,會覺得他很不容易。(但老師偏偏不告訴你)

 

百目鬼是一個很沉重的人,四年前他說用盡生命也要保護老大,簡直沉重到老大不得不捨棄他。

「就算扭曲自我,也想跟他活在同一個世界裡」

在43話中,天羽曾問過他:就算一身泥濘也要算盡心機,狡猾的活下去,你辦得到嗎?

他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所以四年後的他將自己成功的活成了一個黑道,為了和他深愛的人,平等的待在同一個世界裡。

 

八、結尾發刀

離開前,百目鬼不忘編出個荒謬但勉強過關的藉口,要老大在共事期間只能找他處理性慾

鬼哥對井波仍然相當執著XD。

不忘再次試探,到底是為了利益關係才見面還是單純見他。(真的氣炸)

 

必須吹捧一下我矢代大美人的盛世美顏↓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歪頭托腮超萌!!!(來自可愛的暴擊)

要稱讚一下老師畫細節都很周到,尤其擅長同一空間的場景描繪。

雖然視角會一直切換,但幾乎很少出現環境或格局的bug。(併在一起就能想像出房間的模樣)

肩上的傷痕細節,也添加心疼指數100分。

 

然後很快的,下個瞬間又被發了刀片↓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真可笑。」

 

對照一下25話史詩H的事後,每次和百目鬼的親密接觸,對老大來說都是一種精神大洗禮。

一樣出現了手抖與摀臉↓ (非常需要沉澱)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可笑什麼呢?

 

我竟然還沒忘掉他?

我竟任由他擺布?

我的身體竟然一樣被他碰到就敏感到不像話?

我為什麼覺得他還會和四年前一樣?

我為什麼覺得如此受傷、如此失落?

如此可笑,我竟然......還是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回顧23話的這一頁台詞,基本上道破了矢代心境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距離事情的核心還差了臨門一腳。

真相是什麼呢?

 

你、

愛、

他。

 

第28話,影山曾問矢代:但你愛上他了吧?

【鳴鳥不飛】46話觀後感_跪求硬在嘴以外的地方

 

熟悉的畫面,一樣是隱藏真心的冷笑與扶額。

眼中的動搖和侷促,都被藏在了掌心中。

但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四年後的矢代與百目鬼會帶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答案。

 

 

距下次更新,要蹲坑到2022年了(心如刀割)。

很神奇,剛刷漫畫第一次的時候,簡直看得我要心肌梗塞。

但當你重複看了一次、一次,又一次,到第N次的時候——

咦?

量變產生了質變。

你會開始感受到<鳴鳥不飛>的醍醐味。

 

幸好還有那幅幻想少女心Kiss畫面,讓我有動力堅持到明年一月。

各位路過的人,很感謝你看到這裡,我們下一話有緣再見。

 

老天爺啊,我唯有一個請求......

拜託讓他們下次硬在嘴以外的地方好嗎(淚眼捶地)

by 從虐心虐腎竟刷出了迷之樂觀視角的汪達

 

 

***

2023.四月春,我無意間看到一段文字,腦海裡馬上浮起了這一回的畫面。
就順手補到後記裡:

有人認為愛是性
是婚姻
是清晨六點的吻
是一堆孩子
也許真是這樣的
萊斯特小姐
但你知道我怎麼想嗎
我覺得愛是想觸碰又收回手


—— J.D.Sailinger <The Heart of a Broken Story>

 

I think 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
它有各種不同的翻譯,但我還挺喜歡這個解讀,很美。

愛是想觸碰又收回手。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