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這個月本來要更新,但遇到《鳴鳥不飛》停刊一次(老師說家裡有點事)。

我哭,只能再耐心等待兩個月。

幸好,十年老粉已經可以很淡定的面對這件事。

 

知道可能有幾位鳴鳥教徒,會來我的部落格蹲點,剛好趁這個機會來推薦一直很想寫的──

《天降雷神纏上你》

 

(以下簡稱天降雷神or雷神)

開頭我先試著不暴雷的來推薦一波。

先講結論:天降雷神是一部優秀且結構完整的作品。

 

偶爾自詡為BL傳教士的我,責無旁貸必須把它推廣出去!

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它的畫風......

image

如果我在書店抽出這本漫畫,看到封面大概就會直接把它放回去書架上。(喂)

對,抱歉,這裡我先深深的反省與懺悔。(下跪)

大概就是因為畫風所以直到今年三月才把它翻開。

在眾多美型男主角氾濫的這個時代,它的風格樸素得很難一眼吸引到眾人。

不過,相信我,如果你願意翻開它好好的看過一遍......

它會像雷一樣劈進你的內心。

 

至今已經過了三個多月再來寫它,這個故事依然像是綿延不絕的雷響,後勁強烈。

 

這是一個神明想變成人類的故事

因為雷就剛好劈在這裡,所以主角們邂逅相遇。

沒錯,故事起頭就是這麼莫名其妙和隨便。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搞笑漫畫。(真的大半夜看到笑出聲音來)

結果笑著笑著就流出了眼淚。

 

你以為你看的是搞笑BL,結果一個不小心看到悟道了,我操。

本想吃點甜甜的BL,結果讀著讀著,心中竟生出了「生而為人,真是場奇蹟」的感慨。

其他已經很紅的作品,不需要再多寫,但這部可能因為畫風被許多人錯過的漫畫,就讓我特別花時間來推薦它吧!

如果你願意相信汪達的品味,這部帶著歡笑與淚水、帶著煙火味與哲學性的優秀漫畫,請你去翻一翻它。

只要看了第一集,看第一集就夠了!

你會忍不住一路翻到結局的。

 

 

 

~~~(以下心得會有暴雷,請先看過漫畫之後再來)~~~

 

 

 

 

1.想消失的人類&想變成人類的神明

 

「我就算現在馬上消失也完全不會留下後悔!既然可以消失得不留痕跡,那還正如我所願!反正我沒有能失去的東西了!」

 

「那麼就這樣吧,你讓我變成人類,相對的,我會讓你滿足。」

 

每天過得枯燥無味的大村,遇到了從天而降的雷神。

存在超過40億年的神明,與人類的同居生活總是鬧出滿滿笑料。

人類的常識與神明的懵懂,碰撞出許多尷尬搞笑,但也從中悟出了日常美好。

 

在你出現以前,不論是單獨吃無味的飯,單獨的空間,都像是理所當然。
可是,你來了以後,不論是飯的美味,還是人的溫暖,我都想起來了。

 

從此之後,大村的人生,開始充實到不會想消失的程度。

面對神明的降臨,我們與大村可能都忍不住想問:

就算變成人,又有什麼好的呢?

而故事會慢慢的告訴我們答案。

 

 

2.我們並不互相理解

 

大村曾說:既然你是神,就該理解。

但神明這樣說了:

image

「你們人類...比那些光點還要渺小。
這就是我雷游的,神的視野。

在這裡,人類幾乎無法干涉,應該沒有任何人會認知你的存在吧。

你現在是離全世界最遠的人。而我不是人,不了解你們的常識,就算聽你自言自語,也不懂是什麼意思吧。」

 

故事並沒有給神明開掛,給予知曉一切的技能。

雷神還是得像人類一樣,去傾聽、去理解一個人的感受。

你不說,我怎麼會懂呢?

如此簡單的道理。

 

就在這共同生活的過程中,他們都慢慢地改變了。

 

image

和他人維持在正好能偽裝自己的距離,為了避免受傷而隱藏真正的自己。
把想傳遞的心意深埋心中。我一直都是這樣。
但是雷遊不一樣。
他只會說真話,直來直往地面對別人。
我也想要那樣。

 

 

雷遊的真誠打動了大村的心。

──我也想成為和你一樣直率的人。

 

「我喜歡你,我想一直喜歡你。
我想對這份感情感到自豪。
這份感情,會成為我的幸福。所以在此,我要好好答應你,即使用上我的一生,也要讓你變成人。」

 

 

3.金句王雷神

 

「為什麼男人不可以喜歡男人啊,既然不行,為什麼我會喜歡上他,真是有夠蠢的。」

面對大村傾訴有關戀愛的失敗,雷神是這麼說的:

「為什麼說愛上別人是蠢事?對我來說,原本就沒有留下子孫的概念,所以不太清楚雌雄的差異還有常識。
但是你心中的那個,不就是人類稱為「愛」的東西嗎?那是只有擁有生命的事物才能有的感情吧?
那是即使全世界的賢者聚集在一起,也無法做出的至寶吧。不能夠鄙視它。
如果說人們不允許,那雷遊我諒解你,對於喜歡那男人的事,你大可以抬頭挺胸。」

 

只是一句那麼簡單的:我允許。

那份不為人所知的感情,終於獲得諒解,也終於能被放下。

*

面對職場的辛苦,雷神在觀察後對大村真誠道歉:

「在我看來你很難受,正因如此,我稍微理解了你所說的『努力』是什麼了。
在什麼都不瞭解的情況下,對你說討厭的話就別做,真是抱歉。」

「太誇張了,只要出了社會就都是這樣,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沒那麼了不起。」

「大村啊,我在說的人是你。你說的『理所當然』是什麼?反正都不會影響你很努力的事實。」

image

就像這樣,雖然只是簡單的話語,我的心彷彿跟大村一樣受到撼動。

生存再艱辛,一句「你真努力呀」,就好像得到了莫大寬慰。

 

 

*

image

面對餐桌禮儀,雷神發表感觸:

「我了解你需要餐桌,還有教我禮儀的理由了。在食物前雙手合十,是為了答謝被吃下的生命,用筷子一點一點地慢慢咀嚼品嚐,面對面確認彼此的存在並且一邊進食,是表示共享生命的意思吧?

這是很美好的習慣。我覺得今天的米更好吃了。」

 

天將雷神中還有很多很多的好句子,希望大家可以去故事中體會。

如此樸實無華,但卻可以帶給我們對日常的啟發,甚至是繼續前行的勇氣。

 

 

4.多麼寂寞的存在

在神明的維度中,是這樣看待人類文明:

把地球誕生直到現在,置換成你們體感的一年好了。

當一年將盡的歲暮時分,生命開始爆發性的進化。

原本一整年什麼都沒有,在最後一天,只用一天就構築起高度的文明。
在我看來,那就像是奇蹟。

 

雷神本來沒有形體,只是「生命的概念」的存在。

有一天,這個存在概念生出了「自我意識」。

 

我或許可以永遠存在下去,但一定都是一個人吧。

我也想變成人。

 

在漫漫時間長河中,擁有了自我,也就代表了擁有孤獨寂寞。

 

對雷神來說,這是第一次和誰一起度過某個夜晚。

對大村來說,這也是第一次想要成為誰的歸宿。

 

5.相伴,活著

 

雷神本沒有體溫,但從一次次與大村的擁抱中,試出了最接近人體的溫度。

雷遊開始學會了睡眠與做夢。

在夢裡第一次感受到心跳。

image

在那瞬間,我算活著嗎?
如果和你談戀愛,能讓我擁有生命嗎?

 

天降雷神雖然很多片段搞笑得不行,卻也常拋出富含哲理的問題。

有時笑到一半突然你又思考起生命的意義。

 

*

這是只有我知道的櫻花,很美麗吧!

我想要也讓你看看!

 

那些美好的事物,都想與彼此分享。

image

為什麼大村需要鼓起勇氣,再約雷神來看秋天的櫻花呢?

因為這代表,到那時候我們還在一起。

 

*

──說定了!

這是一直單獨一個的我,無法理解的事。

人類的那個行為......

image

 

 

 

(接下來會談到結局,還沒看完五集的人千萬別往下拉)

 

6.生命

image

 

第一集與最終集的結尾,是堪稱完美的呼應。

漫畫結尾的方式,讓《天降雷神纏上我》這部漫畫,在我心中衝進了神作排行榜。

 

我哭了。

 

《雷神與上班族的一生》

直接讓我們用雷神的視角,過一遍如此短暫而絢麗美好的人生。

 

何謂生命呢?

就是因為有限才是活著的生命。

 

雷遊學會了什麼是好吃。

學會了心跳的鼓動。

學會了歡笑與哭泣。

學會了忘記。

學會了何謂恐懼、何謂思念。

學會了什麼是「愛」

 

雷神在大村的墓前,靜坐了數萬個日月更迭。

過了很久很久,久得連那棵貫穿整個故事的櫻花樹都已不復存在。

他流下眼淚,然後隨風消逝。

 

──真想再見到你。

想身為人,與你一同老去。

 

image

 

我被這最終話的回馬槍一擊捅穿了心臟,逼出了滾燙眼淚。

故事並沒有如童話般美好的皆大歡喜,但卻刻骨銘心。

 

雷神最終沒有變成人類。

但雷神最終也變成人了。

 

邂逅大村,雷神明白了生命的美好與有限。

也明白了何謂生命的痛楚


 

他們沒有一起變老,但卻真的長相廝守了一生。

雖然那只是......

想變成人類的神明所存在的,漫長歷史中僅僅一幕的故事。

 

如此短暫、如此美好、如此心碎......

雷遊真實的擁有過「人生」。

然後就像眾多生命一樣,最終迎來消亡。

 

一同度過的人生,何其短暫啊。

在剎那的時光中哭笑、煩惱、下決定、活著。

那麼短的瞬間因為有你在而炫目不已。

 

生命因為有限而如此珍貴。


 

 

By 想把這個優秀作品推薦給所有人的汪達

隨著時間過去,或許有一天我會逐漸淡忘故事細節。

但這份感動,會像草地上掉落的那枚戒指,留在我的心上很長一段時間。

 

--------------------

心血來潮的新交流版塊:心血來潮的粉專_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降雷神纏上我
    全站熱搜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