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我身陷囹圄,牢門未開也未關,

不占我為己有,也不為我鬆綁,

愛情既不殺我,也不釋放我,

既不讓我活,也不讓我脫困。

 

 

啊——

當官方預告釋出,我第一眼看到53話的扉頁時......

我知道,引用這首詩的機會來了。

我既感到扎心難受,又感到雀躍欣慰。

大家可以對這張圖有任何解讀,那都是對的。

就順便分享我看到的細節——

綁住矢代的那條束縛,大概是他自己的,不是其他人的。(老大頸下沒有畫領帶)

這片荒脊的土地,就像是貧脊的內心。

在荒野上他受困著,看起來沒有尋求脫困。

雖然知道只要邁動雙腳就能離開此處,但即便解開禁錮,又可以去哪裡呢?

然後有一個人,來到了這片荒地,深深地望著他——

 

【真正渴望的是……

那配文拯救了我,相當貼心的說明了人物心境。

那心中未盡之言是什麼,相信讀者們都知道。

 

開頭就不照慣例來一段前情提要了。

以後會把創作花絮、叨念,整理一下放在留言區1F,不然總是在爆字數。

篇·幅·真·的·有·限·啊!!! (其實更有限的是我的腦力/體力)

就不囉嗦,來展開講講我其實努力過想精簡的觀後感了~~~請多包容指教。

 

如果不會影響到閱讀,可以搭配BGM一起↓

 

提醒:內文依然全都是劇透,請看過漫畫再來呦。

(註:只截一小部分出來聊聊。可再自行放大一次53話的所有分鏡喔!)

服用ch53前,推薦可先複習ch24,觀賞體驗更佳。

(註:可留意ch24開頭扉頁,同樣有手輕撫矢代臉頰的構圖❤️)

 

********正文開始********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開頭畫面是在車上等老大的百目鬼,接到組織的來電。

「雖說叫你跟著他,但要和那個男人保持距離,老爹會不高興的,你懂吧?」

「......我明白,現在他只是客人。」

 

如何在看鳴鳥時讓快樂加倍呢?

那就是有call back時,絕對、一定、必須要往回翻啊!!!

對照呼應等等層出不窮,你總能感受到無數耐人尋味。

老師神操作:在百目鬼吐槽自己前,先放了「一格回憶分鏡」↓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如果翻回去ch52複習......這格!就是矢代嚶了一句「好深」的地方。

只、是、客、人?

百目鬼、你就是對客人這麼深入的喔?

「虧我說得出口」

難怪他都忍不住吐槽自己XD (真的很敢說)

第一次看到這個自嘲時,我大半夜忍不住笑出聲來。

沒錯,這個涉入相當深的男人就是在睜眼說瞎話。

有趣的是,52話的精采畫面有~那~麼~的~多~

我並不知道選中這格的具體原因 (可能就是很香很值得回味)

但真心認為選得太好了,這回憶的力道&嘲諷的力度我給滿分🤣

 

回憶還沒結束,繼續↓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我...(吸氣)...我TM還不吹爆這盛世睡顏!!!

這、到、底、是、什、麼、美、好、的、畫、面🫠🫠🫠

睡姿超級可愛啊啊啊啊啊啊啊 (秒換手機桌布)

拜託大家稍微看一下窗簾的方位&鬼哥坐的位置↓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結合上一話ch52↓,發現老大在睡覺過程有翻身,翻到了面向窗簾那邊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謎之可愛🤤)

有的人,給他一點顏色他就能開一個染坊,

而我,一個老鳴鳥粉,給一個分鏡,我可以腦補出一個銀河系。

看完53,再回頭看這張構圖我莫名地留意到其他地方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床鋪被窩這個凹陷......是被鬼坐出來的?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靠 (那個位置就剛好一樣)

一旦先入為主起來,我怎麼看那個被子的皺褶都覺得它...凹得很人為?

沒有畫出來的那段時光裡,貼心善後完的百目鬼,到底就近觀察了多久?

反正久到還可以中途去開紙箱拿東西就是了。肯定是不敢睡,那只能坐這盯著了。

這房間根本沒椅子啊!!!

(給我冷靜)

沒想到,竟被自己想太多的推理給爆擊了一頓。(說好的要精簡呢)

不排除自己過度腦補,但我真的相信老師在畫52時就已經構思好53的畫面了🥹🥹🥹

 

這一話能驗證:百目鬼去沖澡前盯了老大很久。

直到老大電話響起,才起身查看接聽。(坐的位置也移到床的另一端)

七原第一通被成功接起的電話,其實是百目鬼接的,第二通才是醒來後的老大。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各種老大身影穿插其中的畫面,我相當滿意。

畢竟剛剛才圈完領地,百目鬼流露出的獨佔欲是不自覺的。(你到底有什麼資格掛客人的電話)

滿屏只差沒寫上「這是我的」、「他歸我管」。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矢代先生是不是身體有哪裡不好?」

「為什麼這麼問」

「我注意到好幾次了,雖然可能是我的錯覺」

才·不·是·錯·覺·喔!

不管是ch43-老大差點在浴室跌了一跤↓ (鬼就乾脆直接忠犬守門)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還是ch46-老大眼睛無法順利對焦、打開家門↓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當時背後的百目鬼他·果·然全·都·看·在·眼·裡!!!

他一點都沒放過老大身上那些細微的資訊。

 

七原的處理方式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來誇誇最佳綠葉🍃)

雖然七原看似唸了一頓,請百目鬼「搞清楚自己的立場」,但是!

他大可以直接否認說"沒有啊你想太多了"來搪塞百目鬼,可是他偏偏閃爍其詞。

錯覺也好,別的也罷,都和你沒關係」,像是暗暗承認老大的身體出了狀況。

右眼看不見的事,老大曾在ch36命令他絕對不能跟其他人說 (連天羽也不能說,就代表三角也被隱瞞)

也就是知道失明這事的人屈指可數,那如果說溜嘴,老大肯定第一個懷疑他揍死他。(何況百目鬼現在算是外人)

可是,想想老大那個身體狀況,要是多一個人察覺,能或多或少照顧一下老大也好。(某種程度上他還是信任百目鬼的)

我認為七原的回答,是在不違背老大的聖旨下,偷偷表達出:你他媽管太多了,但這並不是你的錯覺。

然後,我相信百目鬼應該也有get到。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結論:七原老媽子好辛苦。

看起來是七原在教訓人,但分鏡裡百目鬼卻坐在赤裸的老大身旁,格外有種嘲諷的趣味與張力

但七原你超棒👍👍👍

 

 

回憶到這邊結束。

無法很好的形容,我對這幾頁回想畫面有多喜歡:

大美人各個角度的乾淨睡顏 (明明這好幾頁都是當花瓶但就是移不開眼😳)

凝視著睡臉沉思的男人、恬靜的此時此刻、

散落一地的西裝、濃濃的事後氛圍、

和那通電話裡掩不住的的關心語氣。

再想到百目鬼後來一件件拾起老大的衣物,細心掛起來的事......

 

成熟的愛情,敬意、忠心並不輕易表現出來,

它的聲音是低的,它是謙遜的、退讓的、潛伏的,

等待了又等待。

                            ——狄更斯


 

故事回到現在進行式,比較慢出門的老大終於開門上車。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臥槽、我大美人都這把歲數了這到底是哪來的巔·峰·顏·值 (語無倫次)

不只勾住我的眼球,也引起了百目鬼的側目。

請留意:百目鬼甚至無語了、停下手邊所有動作,所以矢代還先問出「...怎麼了」

(人間兵器而不自知) ಠ_ಠ

 

「您打算頂著這個髮型去嗎?」

「不好嗎?」

 

這邊先歪個樓,問:百目鬼是不是一個「頭髮控」?

◔_◔

他還真的不是。 (至少原本不是)

有些人可能快不記得了,百目鬼其實是個「腿控」。

ch5他說過:「我喜歡,腿漂亮的人」 (然後當時他就盯著老大細長的腿在他面前交叉)

另一個佐證片段是劇場版小冊子:

「......頭髮,好美。」

「你剛剛也說過想摸一下,你頭髮控嗎?」

「不...大概是因為,老大...是特別的。」

結果矢代被直球打到一個惱羞成怒。

(鬼鬼還在心裡偷偷murmur老大......瀏海放下來後看起來就是個高中生)

總之,各種他對老大頭髮迷戀的證據,族繁不及備載↓

ch3:「不好意思,我一直,很想觸碰您的頭髮」

ch4:我很喜歡,撫摸這個人的頭髮。

ch24:「我喜歡觸碰您的頭髮,纖細又柔軟。我曾趁您睡著時,偷偷摸過好幾次」

雖然不重要但我只是想補充:這個原腿控,他對老大髮絲執著到有人以為他是頭髮控。

在遇到矢代之前,我想百目鬼不曾對誰的頭髮癡迷過。

——因為老大如此特別。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看起來不像黑道」→這當然沒說真心話。

實際是老大這個模樣太無害、太好看了🫠!看上去這麼顯小、好像很好接近,會吸引其他蒼蠅。

「最好別在我以外的人面前把頭髮放下來」→這句是真心話XD

完完全全可以理解百目鬼為什麼甚至把這句話說出來。

就連我,在本篇都要萬分努力,才能克制住把所有瀏海放下的老大全部截圖放上的私心。

很顯然現在連人帶髮,都是他圈為領地的一部份。

 

ps.老大回這句超可愛:「我現在已經不是黑道了......哪像你」→仍不爽鬼入黑道,但那種抱怨的語氣相當親密(?)

我們跟親近之人才會murmur的那種感覺。(床頭吵床尾和有它的道理在)

 

想吸菸的矢代降下車窗,透進來的風吹著他的髮絲。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遲來的事後菸,似乎腦袋也清明了許多,他突然想到一個邏輯問題——

「我跟井波以外的人做你也會生氣啊?」

 ?

「那是城戶欸,我也沒給他什麼情報」

 ◉⁠_◉⁠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我想百目鬼當下是驚訝的。

1.意外的是老大竟然追究了他的情緒

這個問法,好像默許他有資格管老大床上的事?

翻成白話有一點像:我如果這樣這樣那樣那樣,你會生氣喔?

如果他說會生氣,下次你就不犯?嗯???(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2.這也的確是一個邏輯漏洞

你跟他以外的人做他都會生氣,與情報無關但他不能承認。

3.這是個傻問題

都氣得這麼明顯了,你不知道?去他的情報,就是你惹人生氣了。對、不要再找別人!

 

百目鬼在此展現了他過往老是讓老大噎住的實力:

「我是會生氣」

「為什麼」

「生氣還需要理由嗎」

「需要啊...一般來說」

 

這種「你為什麼生氣」「你應該知道我為什麼生氣」的討論超有白癡情侶的即視感。

 

這邊套用一個網民們對矢代思維的精闢總結:

>>>首先排除他喜歡我。

是的,老大直接先刪除了唯一正解。

他並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於是一切就這麼不成立。

不只不成立,還往奇怪的方向去解讀了。

矢代認為百目鬼氣他行為不檢點(還是喜歡和男人做),所以——

【所以他才沒有像以前那樣抱我】

 

驚、為、天、人、啊!!!

這邊大致有兩個點值得驚喜,第一,是老大在內心承認了他傾向過去那種溫柔的性愛方式。

第二是用字遣詞上的明顯變化,老大以往都會用一些粗魯的說法,像是セックス(sex/性愛)  、やる(do it/做)

但他這裡用的是抱か(embrace/抱),是個相當溫柔文雅的用法。(像是百目鬼以前會用的說法,例如ch3↓)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ps.我真的看不懂日文,所以分享一下嗑歐美&大陸討論帖得到的資訊)

天人真TM要起立鼓掌了👏

這代表老大心中的性,並不再只是插進去而已,而是產生了近似「make love/做愛」的概念

不是做而已,而是應該要帶著某種情感去做。

 

【被詛咒纏身的我,總是在找尋過去的你】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話說老師這邊還挺善良,不只把ch24畫出來,連台詞也放上去了。(大概是擔心讀者看不懂詛咒的意思)

 

"There's no curse more twisted than love"
——沒有比愛更扭曲的詛咒。

不少網民有提到這出自於《咒術迴戰》的名句。

這台詞既美麗又悲傷。愛,就像是一道枷鎖。

 

如果站在矢代的視角,比較多人自然會將「百目鬼的愛」當成了一個應驗的詛咒。

(ch24/鬼:我再也不想,讓其他人碰觸這副身軀了。我希望——您變得不能沒有我。您變得只渴望我一人)

然後,它成真了。

而且這四年來,矢代只知道自己喪失慾望,但並不清楚原來只有百目鬼能激起他的渴望,直到ch46那一晚。

他說:「你倒是快點做吧,反正......」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當時沒說清楚的反正......現在各位大概都知道指是什麼。

篤定自己不會有感覺的老大,敏感到接近荒唐,才會在ch46結尾,顫抖著說了一句「真可笑」。

百目鬼並不是巫師,不會一許願就隨便應驗,不過因為他許願的對象是老大——

這個總是寵著他、拿他沒有辦法的人,也並沒想到這個願望以一種極端的方式成真了。

老大是個公認的傲嬌,他如果說「是你害的」非常正常,但背後又何嘗不是他還學不會的——「是我愛了」

我想表達的另一個觀點是,「詛咒」在某種程度更代表了「矢代的愛」

因為動心,所以想被你擁抱親吻。

因為專一,所以變得不能沒有你。

因為愛你,所以身不由己。

 

愛情是偉大的,所以枷鎖被解開,但也因為愛情是排他的,所以加上了另一道束縛。

一人許願,另一人應允。這是個看起來身不由已、但我認為更接近於「治癒」的「詛咒」。

客觀來看,老大不過是從一種扭曲的病態中,變得更像是個普通人了。

別忘了,ch1喝醉的老大向百目鬼說過:「像我這種人,根本沒辦法好好談場普通的戀愛」

——而你,親愛的你,正在往一場普通的戀愛靠近,請別害怕。

 

車子終於抵達涉谷,我們繼續↓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又一個被頭髮轉移注意力的傢伙XD

不只是因為罕見、好看,七原的這句話還有另一個重點:是剛剛起床嗎?

(對,就是事後還洗澡了的那種起床沒錯喔喔喔喔)

很想吐槽誇獎百目鬼:為什麼可以跟在老大後面,跟得如此自然不違和。

"肢體語言"大家一定要會看🤣

 

接下來關於黑道線,請容我略過不解釋太多,老師會慢慢畫出來的。

發現字數又開始爆炸了,我決定本篇還是當隻老大的顏狗比較快樂↓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這什麼優雅又可愛的抽菸姿勢🫠🫠🫠(加上瀏海的殺傷力真的驚人)

在百目鬼和七原你來我往的熱鬧對話時,安靜叼著菸的老大顯得更萌了(我就看你們鬧)。

我真的要幫七原說點話,一次要顧兩隻不受控的,真TM有夠心累😂

 

大家都得到線索照片後,接下來是老大尿遁被抓個正著↓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百目鬼他應該就是站在這堵牆↑後面聽。

上次才稍微慢了一些差點就讓別人得逞,這次他不會再犯相同錯誤。

老大一有風吹草動他幾乎是立·刻·跟·上。(懷疑他都快心靈陰影)

 

某人渣(不配擁有姓名),讓矢代要情報的話就去找他。

這一話已經圍繞著矢代的手機,多次揭露出龐大的資訊。

電話啊電話,你這個好東西還能再推進劇情嗎?

......哇、靠、真、的、能!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我過去」

T·M·D·太·帥·了。

睡著時擅自接聽就算了,現在醒著也依然光明正大的接。(說好的這是客人)

這個搶電話的畫面我可以再重看100次。(黑手套往耳邊逼近的分鏡滿分!!!)

而且鬼右手接電話,左手疑似在跟老大的手手糾纏打架↓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我真的會笑死🤣🤣🤣這什麼打情罵俏的即視感)

 

鬼哥秒速接上了人渣的話,這說明什麼?

說明百目鬼還蠻機智的旁邊偷聽一段時間,所以才能在關鍵時刻馬上出手攔截

而且一聽到這破警察手中握有什麼東西,他幾乎「立刻動身」,說走就走。

——老大相關的事情就是第一優先

 

那該死的影片,對老大構不成威脅,但對百目鬼來說,真的是一秒都不能忍。

我以前偷偷奢望過,祈禱能透過那人渣輕飄飄的幾句關鍵台詞,讓真相稍微溫柔點的曝光。

直到這一話,再次點頭確信:老師怎麼可能輕易放過我們啊幹!(蜜月期太久了使我變得天真)

幾乎可以想見,前方的未來有一片刀山火海🔪🔥

雖然我之前戲稱想看到血流成河,但也明白,那河裡面注定摻有我的血。(瑟瑟發抖)

但如果沒有人渣的徹底作死、鐵證如山的證物,又怎麼能夠讓人深刻理解老大這四年的難呢?

老師的分鏡真的會殺人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怕到連標點符號都不見了

雖然害怕會心碎一地,但幾乎也能預見——第三次H,老大會得到他渴望的東西。

這已經不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了",而是"完全可以期待但一定會受到傷害"。

大家共勉之,請扶住我拜託🩼

 

必須補充1.我喜歡百目鬼現在正經八百說瞎話的功力,比方他說「他只是客人」、

比方他說「我會給·你·好·處·」?

好處wwwww我真的只想到染血的黑手套啊各位。

2.我更加喜歡百目鬼用字遣詞上的強烈區別,雖然我看不懂日文但我爬了討論,百目鬼對老大一直是非常尊重的語氣。

他大多時間都是使用敬語,但事後某些時刻偶會短暫的改成平語,也就是針對親近之人所使用的(//´/◒/`//)

哪怕是在情緒化的史詩H時,百目鬼都是有禮貌的......

所以反觀他對人渣說話時,就可以凸顯出他口氣變得異常粗暴無禮,比方說讓他滾或是閉嘴等等。(超棒)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我,身為老大忠貞的顏狗,但凡有老大的畫面都很難覺得別人更賞心悅目。

四年前的故事,我非常認同百目鬼癡情可愛,但很少覺得他「好帥」。不過,現在的鬼哥確讓人感到帥氣不已🤤

因為過去的他,聽從老大一切命令,哪怕老大讓他守門、不准任何人進去,他都會遵守。

而現在的他,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保護,不管是哪扇門只要妨礙他,他都霸氣的一腳踹開了。

成為你的雙手vs.成為你的男人,就是這樣本質上的不同。

有些東西,必須靠搶才能得到,比方說人。

還有電話↓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只要搶完後再若無其事的還給你。

(救命我真的會笑出眼淚( ´థ౪థ)

 

一邊是變得超霸氣的男人,反觀另一邊,則是變得超可愛的男人。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電話還我」、「瞎作什麼主啊」、「那個小屁孩」、「連大猩猩都比他聰明」、「背上還紋了天女真不適合」......

太多了。

雖然像氣鼓鼓的抱怨,其實就是沒什麼威脅性的嗔了幾聲,實際上還是放任百目鬼去做。

俗話說,沒有年上寵,哪有年下瘋,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來講講我們可愛又可憐的七原吧。

......背上?您知道的可真多」

【鳴鳥不飛】53話觀後感_睡美人與噴火龍

被迫吃了一頓狗糧XD。這一次,他連問「你們果然做了吧」都不想問了。

我決定要把「推進劇情小能手獎項」,第一名頒給七原,第二名就頒給電話了。

七原你要加油!!!(簡直是刀山火海裡的氣氛調節劑啊)

 

心得到了尾聲,讓我們再次回首扉頁的配文——

47:我想要的 是什麼呢

48:假裝一切不曾發生

49:有算身分變了 這份感情也…...

50:想毀壞一切

51:我不明白 這就是我曾經期盼的嗎?

直到52又一次身心靈的深刻震撼,所有疆界變得曖昧模糊,再也分不清界線

53:真正渴望的是......

 

矢代終於明白他想要的是什麼。

接下來,就等著百目鬼也發現吧。

 

真的是最後了,說要精簡結果一樣六千字我的臉超腫

嘿,就讓我填完開頭先伏筆的詩,送給大家珍藏:

 

我找不到和平,也無意求戰,

又害怕又希望,又火熱又冰透,

我翱翔天際,又倒臥在地,

兩手空空,又擁有全世界。
 
我身陷囹圄,牢門未開也未關,

不占我為己有,也不為我鬆綁,

愛情既不殺我,也不釋放我,

既不讓我活,也不讓我脫困。
 
我盲目地看,無舌卻又哭喊,

我渴望毀滅,卻又乞求救援,

我痛恨自己,又深愛另一人。
 
我以憂傷為食,帶淚而笑,

死與生都同樣讓我不快,

我淪落至此,愛人啊,全因為你。

 

——佩脫拉克 <我找不到和平,也無意求戰>

 

一讀到它,就決定有天要引用到鳴鳥心得裡。

感覺到它貼近了鳴鳥不飛的部分核心——

我渴望毀滅,卻又乞求救援,

我痛恨自己,又深愛另一人。

 

這是一個講述雙向救贖的故事。

而你深愛的另一人,快看——

他就在你身邊。

 

by 心裡忍不住唸出了「我淪落至此,鳴鳥啊,全因為你」的汪達

底下留言區再見了朋友們。(1F我就自己佔了)

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