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開頭照慣例來一段前情提要。

當官方先放出一張可恨的預告,覺得簡直透心涼時🥶

幸好第二波圖透的扉頁放上了老大,讓大家重獲新生。

媽呀......怎麼能這、麼、好、看🥴

跟上一篇ch53的扉頁一樣,底色是漆黑的構圖,視覺對比強烈。

那頭淺色柔順絲滑的頭髮完全被凸顯出來。

關於頭絲的加強呈現,老師早在ch1就用過這類手法【請允許我放上來↓】我真的好愛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好想摸。(←百目鬼上身)

事實證明,就算哪天老大真的曬黑了也依然是個大美人。

下回合的開頭,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又再畫一張黑色基底的扉頁🤔?

(個人相當期待能看到跟老大呼應的百目鬼)

 

彼此,都有不知道的事情

配文相當直接,描述這兩人都還在誤解彼此的狀態中。

搭配老大的目光注視他處,像在思考著什麼,恰似憂鬱,又摻了點慵懶......

當發現自己開始的顏狗發言又快不受控制,這邊決定先打住。(努力抑制本能)

這一回合,我已經決定了,我要為了七原而開這篇文!!!

準備好了嗎?走吧!!!

 

如果不會影響到閱讀,可以搭配BGM一起↓

 

提醒:內文依然全都是劇透,請看過漫畫再來呦。

(註:只截一小部分出來聊聊。可再自行放大一次54話的所有分鏡喔!)

 

********正文開始********

 

一、隱情外的線索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下班的時間有限,黑道線這邊就不討論太多,我還要寫七原,所以只挑幾點出來講。

首先是緋聞假女友終於有姓名了,她被稱為「泉小姐」

看到似乎有網民在罵泉小姐「為何不把話說清楚?」搞得很曖昧。

......那肯定是有隱情啊!

其實老師這樣安排,已經暗示得很清楚了。

當神谷說「不如去求求你的男朋友吧?」,泉小姐的腦門上只差沒畫出一個大寫的問號。(你說誰???)

能看出來,百目鬼到泉小姐家,這件事還有其他內情不便透露,所以只能先含糊帶過去,哪怕是被誤會他們的關係。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只不過啊,你不太適合幹這行,你太心軟了。」

「不太適合......嗎?」

 

不知道為何,我總覺得這句話肯定跟百目鬼或矢代有關係。

來發散一下思維,這個「適不適合」的討論,其實在漫畫中出現過不少次——

比方說介於ch3~5的番外篇,百目鬼認為再穿上警察制服肯定很滑稽,但老大卻對百目鬼說「你混黑道反而更滑稽吧」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比方說ch15.還只有19歲的老大用了點計謀,趕走了平田的一位(愛上他的)部下↓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比方說ch17.當七原說「老大就是那塊料啊」時,龍崎怒噴「你懂什麼」↓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很有趣對吧?

適不適合混黑道,究竟是以才能來衡量?還是以個性來衡量呢?

故事裡的角色們,都有不同的標準,大家戴著自己的濾鏡來解讀。

而泉小姐默念的這句「不太適合...嗎?」或許她聯想到某人也並不適合幹這行?

生活多麼殘酷,很多時候人們沒有餘裕去管適不適合的問題,而是逼不得已才接受,對一個女性來說更可能是這樣。

總之,在鳴鳥這部女人很少的漫畫中,出現了有姓名的女性角色,代表她一定還有重要戲份。

就像催化劑一樣,很期待她會帶來重要的化學變化。

話說如果要看井波那種醜男,我寧可來10個泉美眉(雖然會帶來一些誤會,但至少不傷害眼睛)。

 

二、保護

接下來畫面切換到本篇重點,我們繼續↓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冰雪聰明的順毛老大,很敏銳的察覺到有危機。(思考的樣子好好看🥰)

並帶出了很多人忘記的一件事,那就是七原是個引退的前拳擊手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強烈建議翻回去ch18,把七原年輕時跟老大的相遇故事再看一遍↓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七原

當年七原被老大嘲諷「你沒有看人的眼光呢」「你的腦漿和棉花糖差不多重吧?」

一眼就看出七原會被利用完就拋棄,而且果然很快就應驗(被酒卷出賣還幫人家把風)

七原雖然傻,但他有個非常可貴的地方,那就是他是條「真漢子」。

即便在快被平田逼供殺掉的時候,都還不願意拱出平田的女人和酒卷出軌的事。

「連件女人拜託的小事都辦不到,未免也太遜了吧...」

雖然嘴上罵她是婊子,但還是為了不讓這女人被殺,而選擇緘口不言。

後來,是矢代救了他。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七原

就算被老大暴力的踢了一頓,還是堅定著要跟著矢代的心。

我猜老大並不是想收編七原,但畢竟七原沒有歸處,比起傻傻地被有心人士利用,那還不如跟著自己強一點吧?

從此,七原成了老大的司機、老大的左右手、老大的保鑣。

ch8.老大受到槍擊,差點有生命危險,七原氣到要百目鬼切一根手指下來。

ch20.老大和百目鬼要去營救七原,七原見到老大有危險,奮不顧身的上前為老大擋了一槍。

 

如果說這個故事中,要論有誰比百目鬼更忠犬,這個人就是七原祐輔

 

「雖然我確實只是半路被老大您撿回來的傢伙,但所謂的黑道,不是在喝過交杯酒後一家人了嗎......所以我一直認為必須保護家人才行。」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七原

七原是把矢代當成「家人」一樣的存在。(當然很多時候,也是老大保護著他)

他並不聰明,所以便把思考的工作交給老大,只是一心一意的跟隨

他始終陪伴著老大,這一陪,就是十幾年的歲月。

(掐指一算,大約落在14~16年之間)

 

拉回本篇劇情↓,面對找上門的敵人......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你要好好的保護我喔」

「那當然」

 

正是這段對話,使我心頭一暖,決定要開一篇來誇誇七原。

我十分感謝老師塑造七原這個角色,他不只是可愛的氣氛調節劑,更代表了黑道世界中赤誠、道義的一面

更重要的是,他是矢代「為數不多的牽絆之一」

ch34.可以看出,矢代對活著這件事並沒有留戀,面對死亡,他甚至沒有掙扎。

所以哪怕是多一根線也好,我希望老大被這些牽絆給留在人世間。

在某些覺得活著沒有什麼好留戀的時刻,幸好還有七原陪著,吵鬧的嚷著「我早就鐵了心要跟隨您」。

我很想要跟老大說:「你已經是某個人的家了喔」


有一種陪伴,是當你拿出菸盒時,另一人便自然的為你點火↓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我很喜歡為老大點菸的畫面,出於私心順便截兩張放上來,分別是遠火篇&ch50.↓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我承認我常顧著看老大的臉,但我沒忘記點菸的那雙手,是七原的。

 

經年累月的相處,他們倆人一搭一唱的默契,讓人看了非常愉快。

看似不正經的組合,但確實解決了又一次的危機。

七原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老大還在旁邊美美的↑旁觀+拍手↓,我真的會笑死🤣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社長!請您快走,這裡有我!」

「好的,我走了」

「走的也太快了!」

 

一邊打架,還能一邊吐槽,我會被這可愛二人組逗笑N次🤣🤣🤣

分析一下老大作為智慧擔當:

1.他立刻觀察出這兩個找碴的小囉囉,身手沒好過七原,才做出離開的判斷。(很信任七原+明白輕重緩急)

2.畢竟對方有武器,不糾纏太久才是上策,於是他趕快去開車過來。(明明只有一隻眼睛看得到,好孩子千萬別模仿)

代價是毀了七原的車和西裝XD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從十幾年前老大車技就非常糟糕,早在ch18.就有證據↓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七原

後來老大粗魯又貼心的幫七原包紮傷口。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七原,你值了。

 

第二段差不多寫到尾聲了,來下個結論:

七原雖然是個傻孩子,但關於老大的很多事,他其實看在眼裡,而且直覺判斷大多都是正確的。

不然ch47他偷偷尾隨,看到老大跟百目鬼爭執時,心裡不會默默OS:算了,總比井波好。

ch53聽到百目鬼偷偷詢問老大身體,還感慨一句:我倒是有點放心了。

作為矢代最親近的人,七原就是能感覺得到,誰是真的關心著老大。

七原!可愛!愛死你啦!!!

 

 

 

 

三、\他知道了/\他知道了/\他知道了/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總之,段落標題說明了一切。

我想先謝謝攻鐵老師,這次沒有用分鏡殺人(感激下跪)。

我作為一個和七原的立場接近、偏心老大偏得非常明顯的人,實在無法承受那個影片再多出任何一幕。

對啦、寧願多看幾格百目鬼難受的表情,也不想看到老大受虐的樣子

幸好鬼哥馬上碎了那隻手機。(拍手叫好)

 

人渣我不會給他畫面,但人渣被打的畫面可以↓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之前有讀者留言,說搞不清楚人渣到底在想什麼,難道上趕著找死?

這一話就很明白的畫出井波這個小智障心裏在想些什麼:

第一、是他提過喜歡看正道墮落,所以想看這四年來百目鬼又更墮落的樣子。

第二、他還以為百目鬼跟硬不起來的矢代做了,殊不知百目鬼光用手都讓矢代敏感到懷疑人生,才會馬上去找人渣再確認一下功能。

他本想嘲諷百目鬼也跟自己一樣變態,而且床技不好還沒讓人滿足。

也多虧這個小智障「天大的誤會」,驚人的真相終於被那張賤嘴揭發。

 

滑到一則網民留言深得我心,大意是:胡說什麼呢井波,回去照照鏡子,哪個正常人對著您硬得起來?

XDDDD實在太他媽中肯了。

說得沒錯,老大現在變得可正常了。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最後一頁是百目鬼錯愕的表情。

說實話,這就是我所期待的血流成河

可能有的人會覺得停在這裡很難受,但這就是<鳴鳥不飛>會這麼精采的原因。

 

The heart was made to be broken. (心是用來碎的)——王爾德

 

當看到這個表情,我覺得自己作為全知視角的痛苦,百目鬼這傢伙終於也來跟我一起承擔了。

碎啊、給我碎。

承受這些痛苦,並承受這些伴隨著痛苦而來的甜蜜,這都是你應得的。

 

老師一定沒有那麼多格子畫出回顧,就讓我們來複習展開:

「您還是和以前一樣,跟誰都能上床呢」(ch43)

「你就那麼想要男人嗎」(ch45)

「您完全沒有變這點叫我感到很惱火」(ch46)

「您的身體真是無可救藥啊」「您就喜歡被這樣對待吧」(ch50)

「事到如今您還要裝模作樣拒絕我嗎」(ch51)

「您真的很喜歡做愛啊」(ch52)

 

【鳴鳥不飛】54話觀後感_最長情的告白

 

【我所拋出去的這條線,將會化為利刃,向我反彈回來】

遭受利刃反彈的人,終於又多了一個。

這如釋重負的痛快。

 

並不是說百目鬼做錯了。

相反的,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他已經做得很好了。

不過正是因為這些誤解,讓故事堆疊出層次,讀起來更加飽滿迷人。

 

在詩集<自討苦吃的人>的開頭自序中,作者李豪寫到:

「我以為一個壞掉的人遇見另一個壞掉的人,一步一步地修好彼此的過程,那是我謂之理想的愛」

 

而我們正在含淚見證,這一步步修好的過程。

 

最後了,從其中摘一首詩,我很想把它送給百目鬼,也送給各位鳥粉們做紀念,希望你們喜歡:

 

*********

《與厭世者交往守則》

 

你給我權利看見月的陰暗面

並不是要我全力將你照亮

因我知道那些是從前有顆太陽

將你曬傷

找一個和自己相像的星球吧

你不需要勉強自己變成對方想要的模樣

讓土星有環,讓彗星拖著塵埃

我愛你,連你黑洞的昨日也愛

你的回應總是來得很晚,我不怪你

我知道早在我們很遠之時你就已試著呼喊

你一定很努力了揮舞著小小的光芒

穿過茫茫星空才能成為了對我的喜歡

與厭世者交往守則,我正反覆背誦

他們說

愛上一顆流浪的星球

就要為他種下一座宇宙

 

*********

矢代就像一顆流浪的星球,

他那藏得太隱晦、連自己都還搞不明白的喜歡,

終於穿越了漫漫歲月和茫茫黑夜,

抵達百目鬼所在之處。

 

哪怕你帶著黑洞的昨日也不要緊,

請別卻步,因為對方也早已......

默默為你種下一座宇宙。

 

 

by 因加班所以沒什麼時間修文的汪達,請多包涵

哪怕是流浪的星球,也可以成為某人的家,對吧?

(七原馬上遞交申請成為居民)

底下留言區再見了朋友們。(1F一樣自己佔來放幕後花絮&碎念)

祝各位有個美好的一天🌹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