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我的心情現在只有四個字:我的老天。

Oh、 my、 god

 

 

歡迎搭配著音樂欣賞↓,是我很喜歡的魔道祖師最終季ED《無忘》

 

一樣先來點前情提要。

追魔道動畫最終季的過程中,對於節奏感的問題一直很介懷。

原本擔心被省略的重要劇情,其實後面大多都有補上來,只是做了很多「順序」的改動。

畢竟看過原作小說應該超過5次,其實哪裡有改編、改動,都還挺容易發現。

雖不完美,但十分理解為什麼製作組要更動順序,要是按順序演可還真過不了審XD

 

經歷第九集的「喜服事變」過後,想到接下來新修版小說有寫到血池中出現的溫氏族人,本就讓我眼淚滂沱......

緊接而來的第十集有照樣還原這段,直接就賺走我的一票熱淚QAQ。

本來還妄想這對夫夫,會不會就直接穿著喜服回去江家拜祠堂?

沒想到後來,劇情直接就來到了我們「觀音廟副本」

咦?

本來小小緊張了一下,因為在下真的很期待「拔出來之金丹真相」這段的,每次看都是經典場景。

看來江家這段,要被換到最後一集了,這樣一想還算合理,拜完祠堂再去浪跡天涯嘛(喂)

於是,看著咱影帝瑤妹真情實感的大放送了一回,磅礡的觀音廟篇章終於落幕。

還是有點擔心最終集,到底能不能塞得下那麼多東西?

樹下抱抱、祠堂、金丹真相、認思追、浪跡天涯......

我太貪心了!真的有好多想看啊!!!(抱頭)

抱著忐忑的心情,10/17早上我點擊打開開了十二集——

 

正文開始。

 

 

標題的「歸隱」兩字,讓人一開始就有一種塵埃落定、終將落幕的感覺。

在我還來不及感嘆,雲夢江氏真是名門中我覺得最美的地方時......

這兩人直奔祠堂了!!!(直切重點)

image

細節和小說一樣,拿的都是三炷香↓

image

 

補充小說有一個細節萌點:魏無羨已經先拜得差不多了,但一看到藍湛也點香,就刻意等他一起。

手裡拿著的那三支香燒了一會兒,已經積了一小段香灰,就快落下來了。他卻遲遲不肯插入香鼎,反而正色道:「一起啊。」

藍忘機沒有異議,於是,他們各自奉著三支香,跪在排排靈位之前,一起對著江楓眠和虞紫鳶的名字俯首拜下。

一次,兩次,拜的動作完全一致。魏無羨道:「好了。」然後才鄭重其事地將線香插入銅鼎之中。

image

 

雖然魏無羨說的是:「這次我帶了藍湛一起來給你們看看」

但沒關係,我們都知道那一段不能演出來的心聲:

魏無羨瞅瞅身旁跪姿端正無比的藍忘機,雙手合十,心中默念道:「江叔叔,虞夫人,又是我。我又來打擾你們清淨了。

「但我真的很想把這個人帶給你們看一看。剛才這兩拜就算是拜過天地和父母了,你們二位先幫我把旁邊這個人定下。最後一拜我先欠著,今後找機會補回來」

 

我真想吼一句:媽媽我允許了!!!

可以直接夫妻對拜了真的!!!現在就給我補起來

 

image

接下來,江澄終於華麗登場了。

不管舅舅前面罵了什麼,魏無羨本都能平和以對,但直到這句「什麼亂七八糟的人也帶回來給我父母上香?」

小說裡和動畫裡,羨羨都生氣爆炸了↓

image

(罵我可以,罵我的藍湛不行)

 

 

藍湛:「江宗主,注意言辭。」

江澄:「我看你們才更應該要注意舉止吧。」

至於舅舅說的是什麼舉止?

自然就是動畫裡面不方便演出來的「接住你的樹下擁抱」名場景。

跟沒看過小說的人補充一下:江澄剛好就看到了魏無羨和藍忘機在一棵樹下緊緊地抱作一團、半晌都不肯分開的畫面

 

 

接下來雙邊開撕,動畫省略了打起來的戲份。

羨羨暈眩,藍湛眼明手快的接住了他。

image

這集的肢體接觸之多,我幾乎要忍不住大力的讚美!

他倆不只已經心意上的相通(觀音廟告白不能演出來),更要物理上的黏在一起。

由於裡面有很多場景,他們的手都交握一起,以至於我看到一半差點呼吸困難。

 

雖然舅舅是那麼的毒舌、嘴上不饒人,但我們都能看見他眼裡藏著的關切。

image

 

眼看魏無羨要被帶走,江澄準備阻撓,溫寧終於帶著劍現身了。

image

 

「拔出來!」

image

終於。

江澄還是知道了剖金丹的真相。

不佩劍的理由、修詭道的無奈......

一切起因,是為了維護好強之人的自尊與生命。

 

(動畫做了不少調整,將很多本來要講給藍湛聽的話,都一起講給了江澄聽。

以及,將觀音廟那段江澄情緒大爆發,改到了這裡)

image

 

我不得不誇獎江澄的聲優老師實力堅強,這一段謾罵、嘶吼、自嘲、怨懟、苦澀之集大成......

情感非常的到位,光是聽聲音都是有表情的。

雖然江澄飆出來的這大段台詞,可能不及小說的1/5,但還是非常精彩。(更多感動務必拜讀原作小說)

image

 

雖然誇了一大段,但我要說說這最後一集,我認為最大的缺點與遺憾了。

就是「雲夢雙傑」並沒有像小說裡一樣,兩人放下過往糾葛,讓一切翻頁。

(因為順序被調換了,所以也沒有觀音廟兩人和解橋的橋段)

江澄後來竟然閉關了 (原作裡深受打擊而不出門的是澤蕪君)

臥槽這太虐了,這讓人意難平啊!!!

因為江澄其實並不是個壞人,當年他也用了很多方式,想護住他最好的兄弟。

雖然他表達愛的方式總是言不由衷、冷言酸語,但他只是個符合人性的、護短的人。

可他也始終在等著魏無羨的歸來,一邊紫電抽人找他,一邊把那鬼笛陳情保管得好好的。

因此動畫這樣的改動,沒有把話說開,讓我替雲夢雙傑心痛不已。

 

所以,我特別想補充這段,告訴所有沒有看過原作的人,他們曾向彼此都道了歉:

江澄哭得無聲,淚水卻已橫七豎八爬了滿臉。

當著人前哭得如此難看,這於曾經的他而言,是絕不可能的事。

然而,從今以後的每時每刻,只要這顆金丹還在他體內,還能夠運轉靈力,他就會永遠記得這種感受。

他哽咽著道:「……你說過,將來我做家主,你做我的下屬,一輩子扶持我,永遠不會背叛雲夢江氏……這是你自己說的。」

「……」

沉默片刻,魏無羨道:「對不起。我食言了。」

江澄搖了搖頭,把臉深深埋入手掌之中,半晌,忽然「嗤」的笑了一聲。

他悶聲嘲諷道:「都這種時候了,還要你來跟我說對不起。我是多金貴的一個人哪。」

江宗主出言總是帶三分譏諷,只是這一次,嘲諷的卻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忽然,他道:「對不起。」

魏無羨愣了愣,道:「……你用不著說對不起。」

事到如今,根本沒法算誰對不起誰。

(中略)

那已經是前世的事情了。

魏無羨道:「呃,你……也別總是記著了。雖說我知道,以你的性格,肯定會一直記著的,不過,怎麼說呢……」

他抓緊了藍忘機的手,對江澄道:「現在我是真的覺得……都過去了。已經太久了,沒必要再糾結了。」

江澄狠狠一擦臉,抹去了眼淚,深吸一口氣,閉上了眼睛。

 

從此,世間少了一對雲夢雙傑,多了一對神仙伴侶。

雖令人不勝唏噓,但至少,誰再也不必抱著執念與虧欠生活。

 

 

image

虐完後,畫面又切回到這對佳人。

又是牽手的場景,我能來回看N次。(這完全就是婚後小蜜月啊啊啊)

 

沒想到除了偷摘蓮子的橋段,這邊竟然又回插了一段藍忘機醉酒片段。

image

 

我隱約感覺到,這是要把所有我能承受的東西,都塞到這最後一集了(發抖)。

不只要給你丟花(詳情可見第九集心得文),也要給你撥樹葉↓

image

 

與你一起欣賞,這美好的月色↓ (說著老公多幼稚時,那語氣簡直在調情/////)

image

 

也問起了思追的事↓ (的是誰,的是誰,不言而喻)

image

 

為你寬衣解帶,痾我是說整理睡覺時的儀容↓

image

 

原Po的死黨吶喊:我不信你把朋友抬上床,還幫他順頭髮的↓

image
 

觀音廟的藍大發飆橋段,被挪來這個地方↓(而且變成了溫和版)

image

不過安插在此處,讓我不禁吐槽:哥哥你是在聽人牆角嗎www(出現得也太快)

是多怕弟媳跑掉啦XDDDD

 

image

喝他喝過過的酒↑,受他受過的傷↓。

image

 

 

讀弟機澤蕪君在動畫這邊實在太溫和了,這裡放上原作的(難得)激動版本:

藍曦臣隱忍半晌,還是道:「三十三道戒鞭痕!一次盡數罰完,一道一個人。你總該知道,打在身上有多痛,要躺多久!他一意孤行把你送回亂葬崗之後,黯然回來領罰,在規訓石前跪了多久!我去看他的時候對他說,魏公子已鑄成大錯,你何苦錯上加錯了。他卻說……他無法斷言你所作所為對錯如何,但無論對錯,他願意與你一起承擔所有後果。那幾年說是面壁思過,卻根本是重傷難行。就算是這樣,在得知你身死之後,他還強行拖著這樣的身體,無論如何也一定要去亂葬崗看一眼……

小小可惜沒有聽到這句經典台詞:忘機他小時候是子弟楷模,長大後是仙門名士,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塵埃,這輩子唯一犯下的一個錯誤就是你!

 

不過這段後面就接了那驚天動地的告白,當然不能演出來的,咱們粉絲就收藏在心中吧!

這錯犯得好啊!(喂)

 

image

千言萬語,化作這句:

「藍湛,我知道你為我做過許多,竟不知,有這麼多。」

雖點到為止,但其實就是那句不能照著演的:「你特別好,我喜歡你。」

 

image

這裡改編,讓魏無羨去銷毀了上輩子沒能完全毀掉的陰虎符。

我覺得這是很優秀的改動,讓江湖一切紛紛擾擾,就此落幕,等此事過後......

image

image

我就回到你的身邊......大概是這句話云云,都還沒說出來,藍湛就來了。

真的是一刻都分不開。

image

不等到你回來,我先來接你了。


兩人齊力銷毀陰虎符後,踏上了歸隱的旅程。(這段路的風景實在太美了)

image

 

「藍湛,你信我嘛,我銷毀了陰虎符真的會回去找你的。」

image

這段詞透露出,他倆本來可能是在夫夫吵架,藍湛不高興他的人跑了但沒帶上他。

小蘋果一個甩身,前方高能!!!

 

 

image

image

小蘋果吃到了蘋果,而我吃到了滿嘴的糖。

幹得好呀(痛哭)。

樹下那段沒能看到的「摔下來但有人接住你」,在這邊補給我們了。

 

藍忘機問,笑什麼

彷彿是在對著螢幕前的我說的。(已笑得花枝亂顫)

 

image

那男子則始終默默的,不愛說話,只是把他託了托,讓他坐得更高更穩,一手牽起花驢的繩子。

三個人擠在一條小路上,慢慢地朝前走。

這是他為數不多的記憶。

那是他的爹和娘。

 

image

image

嗚嗚......第一次看到羨羨爸媽的模樣。(感動不已)

藏色散人果然好美呀!!!

深印腦海中的遙遠、幸福的記憶——

 

「藍湛,你把繩子牽一牽唄。」

「為何?」

「賞個臉,牽一牽唄。」

image

有求必應藍忘機。

感謝製作組,將本來不是放在這裡的橋段,巧妙的補了進來。

 

「嗯。就差個小的。」

image

 

「小的」馬上就來!!!

image

image

「哎哎哎你這孩子手勁怎麼這麼大,不愧是含光君你教出來的……」

「也是你教出來的。」

「那難怪長這麼好呢。」

 

image

認思追(清單打勾)。

讚美起兒子來不遺餘力的夫夫(這到底是什麼慈愛的父母視角)。

這全家福的畫面實在太美滿。你一言我一語,就像真正的親子。

 

 

image

溫寧和思追也找到了新的目標(葬骨灰)

補充:

這是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溫寧不跟他一路,有了自己的決定。魏無羨猜,他大概是有了自己想做的事了。

這也正是他一直以來的期望。各人有各路。

可是真的到了這一天,看著溫寧和藍思追的背影漸行漸遠,直至消失,又讓人有些傷感。

現在陪在他身邊的,只有藍忘機一個人了。

何其有幸,他想要的那個陪著自己的那個人,也只有藍忘機。

 

image

「好了,只剩我們了,現在去哪啊?藍湛。」
「回家吧。」
「好咧。」

這段台詞透露出巨大的訊息量......

就是他倆根本同居了(不管住在哪)。

走吧!!!一起回家QAQ

image

 

清風徐來,兩人的衣衫都如春水一般泛起波瀾。

就如同片尾曲所唱:

渡劫難萬千 換餘生相伴
白衣映烏衫 
合一曲婉轉
閑看天色暮 勝人間無數 紛擾都無關

 

 

(接下來請搭配另一首BGM使用)

image

回家路上,吹起了當年那首曲子,忘性很大的羨羨終於問到了這首歌。

我沒想到竟能在最後嗑到這顆巨糖。(這真的可以播嗎!!!?)

 

「從沒給其他人聽過?」
「不曾。」
「怪不得我在大梵山上一吹,你就認出我來了。那這首曲子,叫什麼名字呀?」
「忘羨。」

image


忘羨、忘羨...

「很好,好極了,我喜歡。」

 

我、我也他媽超喜歡啊啊啊——(頭皮發麻)

不得不說,動畫的結尾更加有武俠感。
磅礡的音樂一下,我簡直歸隱的心都有了臥槽!

扣掉劇情節奏感太糟、義城組被快轉、雲夢雙傑還沒有和解的問題...

這結尾竟結得比我想像中的好上許多。(明明就挑剔了一大段)

 

原文支援:

魏無羨驚訝道:「有?有的話你早說啊,究竟叫什麼。那你還一直不告訴我,害我幫你想了這麼久的名字,浪費我的聰明才智。」

沉默片刻,藍忘機道:「《忘羨》。」

魏無羨道:「啊?」

藍忘機道:「曲名《忘羨》。」

魏無羨睜大了眼睛。

須臾,他捧腹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難怪你一直不肯告訴我了,原來是偷偷摸摸取了這麼個名字,用心昭然若揭。可以啊藍湛你,什麼時候取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藍忘機似是早就料到魏無羨會是這個反應,看著他在小蘋果背上前仰後合,只能微微搖頭,神色看似無奈,唇角卻已悄然無聲地淺淺一彎,眸中也有朦朧的漣漪散開。

 

 

在劇終的衝擊與一陣恍惚中,我突然產生了一個荒謬的感想:

我這輩子沒這麼想當過驢!!!

有蘋果吃,有帥哥牽,有美人坐,我說小蘋果簡直是人生勝利驢了!

心念一動還能時不時來一點助攻......

我好想要奪那頭驢的舍啊啊啊 (喂喂請自重)

 

 

後記:

我竟有種可以暫時從魔道祖師畢業的感慨了。(......應該吧)

從2016年至今,一直反覆在魔道的坑裡徘迴。

原因是看完小說,又有動畫→看完動畫,又拍攝了陳情令→看完真人版,第二季動畫又出爐......

每次只要回顧一次新改編,就會連同再刷一次精采的原作,導致一直重新掉進這無限輪迴裡。

(期間又遇到<天官賜福>的動畫化,簡直被墨香筆下的角色弄得不要不要的)

今年又繼續掉進這第三季的坑......

啊~~~這下感覺自己終於完成了這場聖地巡禮。(話說到底要循幾次)

 

雖然陸續邂逅了其他好作品,不過<魔道祖師>在心中彷彿就像是白月光的存在。

或許有機會能再寫一寫對於<魔道>更深一層的感想。(比方說我深愛它的原因?)

總之,墨香真的是神,希望作者能帶給我們更多精彩故事。

這篇文純屬紀念動畫完結的感嘆,很感謝你看完了!

 

 

願大家,同作者所言:

忘羨一曲遠,曲終人不散。

 

by 汪達

 

最後的最後,附上這首帶了歌詞的雙人合唱:

 

既有緣看到這,若有空便欣賞完歌曲再離開吧!

很開心聽到由兩人的聲優老師獻嗓!!!

很高興藍湛終於不是獨奏,找回了一起唱情歌的人。

忘羨兩人,可以一起奏著忘羨,直到永遠。

 

雲深處 琴瑟流

霜滿地 渡春秋

天子笑 袪憂愁

月下不 醉不休

撫琴 問靈 解憂

感受著你的溫柔

怎奈時光匆匆 不停留

若用一生等候

換你一次的回眸

夢醒時 不願一無所有

 

念往昔 醉不休

姑蘇夢 年華流

天子笑 袪憂愁

月下不 醉不休

撫琴 問靈 解憂

感受著你的溫柔

怎奈時光匆匆 不停留

若用一生等候

盼你一次的回眸

夢醒時 不願一無所有

 

朝花 夕拾 守候

伴隨無言的溫柔

此刻多想再牽 你的手

若用一生守候

盼你一次的回眸

奏一曲 與你來世敘舊

 

若用一生守候

換你一次的回眸

夢醒時 不願一無所有

 

--------------

我寫過的其他:

【魔道祖師】相關心得

【陳情令】歌詞賞析系列

心血來潮的新交流版塊:心血來潮的粉專_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