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開頭照慣例來一段前情提要。

更新前我就不該爬文的...

我就不該爬文然後被劇透的...

我就不該爬文然後被劇透而且好多人都報憂不報喜的。

 

總之,我在過年前被哀鴻遍野的網友弄得差點心態不穩了。

一看到許多心得都成排的都在刷著:井波去死。

當下感到非常不妙,結果繼續深究後,就被劇透了。

猝不及防的跟著廣大鳴鳥教徒一起,大年初一,心碎滿地。

 

沒事真的不要亂看文字透。

因為多數人打擊過大,都只負責崩潰哀號,不負責拔刀的。

所幸,低靡幾天後恢復了理智:

鳴鳥什麼時候不虐了?老師的安排一定有其用意。

大概是先苦後甘,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概念......

開工附近看到漫畫更新的我,眼見為憑,不需要再臆測:

啊,原來是這樣呀我操。

即便是追了將近十年的鳴鳥老粉,依然會被刀給弄得血流成河,但同時又被攻鐵老師給驚豔。

 

(心得文依然全都是劇透,請小心服用)

如果會因為太虐而無法承受的人,為了身心健康,47話建議可以先存著,等著下次更新再一起看。

如果不怕發刀的教徒,或是已經看了來不及閉眼的人......

就一起來拔刀自救吧↓

 

 

********正文開始********

安插個鳴鳥劇場版的背景音樂,可以一起搭配使用喔↓

 

 

一、麻將桌上,是資訊量

 

好久不見的杉本終於出場了,形象變得成熟許多。

鳴鳥的台詞總是潛藏許多的訊息,不單只是一般閒聊。

 

從過去的鋪陳就知道杉本有大學畢業,目前在收債與斂財領域發揮得很不錯。

這段對話也補足了他的家庭狀況:

媽媽應該是酒家女,雖他念完大學,但與家庭的關係並不好,也是踏上黑道的原因之一。

 

七原:「我跟了他這麼多年,唯獨這次,他對錢的執念真讓我感慨」

說明矢代雖愛錢,但這次很反常,甚至都有些彆扭了。

(因為這次他有執念的是人)

 

「百目鬼果然還是沒有金盆洗手啊」

「好在他現在看上去沒有『那個』意思了」

「至少和單純的愛慕他那時候不一樣了」

這裡我特別想說明兩件事。

第一,就是幾乎全世界都能看出來,當年百目鬼對老大的感情,是純粹直率的迷戀與敬愛。

就連井波都說「你們很久沒見了吧?那個小鬼以前非常愛慕你啊...」

 

第二,就是百目鬼現在演技簡直TMD有點好過頭了。

簡直影帝上身,能騙過大多數人,那其中也包含老大。

七原說他陰陽怪氣、裝模作樣。(因為他既想裝冷淡,又是打從心底尊敬)

杉本說他被拋棄心生怨恨也是理所當然、他本來就是個捉摸不定的人。(這位聰明人感到了隱約的危險)

井波說他正派墮落的樣子很有趣。(可見那根深柢固的正派氣質已被抹煞)

 

不過有趣的是,他們都認可曾經的百目鬼又傻又單純,是絕對的一心一意。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很開心這邊老師填了一個35.5話的伏筆。(可參考我曾寫過的:那該被看N次的番外篇<飛鳥無語>)

 

原來,百目鬼當年只說了一句:「我明白了」。

沉默後雲淡風輕的一句明白,帶著無人知曉的覺悟與堅定。

他走進了黑暗,邁入了黑道。

四年的洗鍊,不會輕易讓別人看出來,那深藏的愛慕與珍惜。

 

不意外的是,忠犬七原果然偷偷跟上去了。

不只跟上去,還待到百目鬼出來XD (七原你果然也是教徒)

 

還是必須放上這一張作紀念,不同角度看仍依舊動心↓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女人的事情也好,對社長冷淡的態度也罷。都讓我感到心情複雜,不知道是失望,還是鬆了一口氣。」

「失望」或許有很多層面,有看到百目鬼仍走上黑道的遺憾,也有〝曾那麼喜歡老大的他如今卻如此冷淡〞的感慨。

鬆了一口氣,是因為當年愛慕著老大、連命都不要的百目鬼,實在太沉重也太可怕。

如果百目鬼至今喜歡著老大?如果他踏入黑道是因為老大......

知道為什麼七原鬆了一口氣了吧。

 

但是,七原啊,這次你肯定要失望了。

現在的百目鬼絕對和當年一樣沉重。

 

二、你還是老樣子

從這句話開始的車,我都不認,也絕不放圖。(實在糟心)

不過這裡對話資訊量極為豐富,來聊一聊:

「你還是老樣子硬不起來」→老大已經痿很久了,絕不是一兩天的事。

「明明都硬不起來,虧你還跟他做了」→事實是沒做完整套就已經硬到不行。

(老大狠狠被踩了痛點,嫌人渣廢話多)

 

是的,已經完全揭曉答案——老大對男人沒感覺了。

 

我與朋友都猜過,這四年裡老大該不會有守身?但隨即很快就推翻這個想法。

畢竟故事中矢代是扭曲、有癮的,再怎麼希望老大只和鬼鬼做,突然禁慾這也不符合邏輯。

 

矢代在四年前推開百目鬼的時候,是真的打定這輩子再也不會相遇。

所以他那麼慎重的、特地的,遠遠望了百目鬼最後一眼。

他只要自己爛在深淵裡,百目鬼是乾淨的。

 

不過我們深信經歷過史詩H後,絕對改變了什麼。

當年還能笑著討論,說不定換老大痿了喔,這種純情的設定......應該不會吧哈哈哈

直至今天,終於哭著體會到這暴力的純情。

 

(請自行品味這接連的神分鏡)

 

我已經真的無所謂,也無能為力了。

——我曾想若只是疼痛,也不算壞事。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然而為什麼總是想起這個人。
 

 

 

日常的時間、夢裡面、夢醒時......

明明在後面追上來遞傘的早就不是他了。

百目鬼。

可惡。

 

 

我的天。

老師,您這一招太狠了。(吐血)

狠狠被捅了一刀,但內心卻依然敬佩無比,能持續追更新的人絕對都是抖M。

身為一個商業作家,老師一定知道觀眾想看什麼、不想看什麼,怎樣的做法是保守安全的、怎樣會引起反彈。

可是,老師並沒有選擇隨意就讓主角們你儂我儂、速速兩情相悅。

而是特地用了這N篇篇幅,讓我們跟著老大的腳步去直視他自己。

這反而讓人覺得作者是很用心地對待故事中的人們。

 

雖然虐到令人崩潰,但鳴鳥的滋味,沒有因為這長達10年的連載時間而跑味。

它本來就是個沉重、複雜、難以解脫的故事。

它也是個乾淨、純情、講著救贖的故事。

 

矢代確實改變了。

他不再自欺那些是性,他稱那些是強暴。

看到這些我有點沉重得無法好好呼吸,但老大確實一步步的探索著,撥開那些雲霧認清自己。

非常建議可以再回過頭去溫習前幾話,品味老大那些沉默、欲言又止的瞬間

有很多事情,聰明的他早已知曉,但他不願意面對。

因為百目鬼給予過他健全的性愛、珍惜的情感。

所以一切變得難熬。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全篇最令我心碎的,反而並不是人渣井波施暴時的畫面。

而是老大在暴行中,腦海卻不由自主浮起了,百目鬼在光裡的側顏。

——心中某處卻已了然。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若不曾知曉,便也無從失去。

 

有首英文詩,因為實在太太太貼切本話,在此分享翻譯版:

*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

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然而陽光已使我的荒涼

成為更新的荒涼

 

——艾米莉·狄金森《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

因為見過太陽的美好,使原本所處的黑暗顯得更為淒涼。

既然要墜入深淵,為何又要讓我體會到美好?

矢代本可以忍受地獄,直到他遇到了百目鬼。

百目鬼無疑是他的光。

 

三、咬一口蘋果

 

一直糾結要不要分享對蘋果的看法,怕太無聊,而且還附加太多個人想像。

但因為這幾頁漫畫分鏡實在太優秀,太、優、秀、了啊我的媽媽!

得寫一下才能抒發,以下請全當是我擅自腦補就可以了。

看到被咬的蘋果第一眼,想到的象徵是「心」殘缺了一塊。

老大因為「知曉」,所以「失去」。

 

不過後續忍不住聯想到了更多象徵意涵,其中之一就是聖經中夏娃偷食禁果的故事。

夏娃違反了神的吩咐吃了智慧果,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被視為一切原罪的開端。

主流認為禁果就是蘋果,而禁果象徵的是「誘惑」。

明知危險,但有時候仍忍不住靠近,這就是誘惑。

不禁聯想到,矢代猶如初嘗甜美禁果的人,知曉了不該知道的事,便也感受到苦痛。

 

在這充滿苦澀的世界裡,百目鬼是無意間闖進來的,一絲甘甜。

甜得讓人發覺,以前嘴裡吃到的全是苦味。

 

 

此外,還有些更遠的聯想。

像是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代表的含意是:你是我的摯愛/你是我最珍貴的人。

不過,漫畫裡肯定不是這個象徵意義,但反正都寫蘋果了乾脆就順便放上來。

只是想純粹抒發,蘋果可以有N種意涵,不僅是失去、是誘惑,是甘甜,也可以是很珍惜

就隨我們讀者去品味解讀其中韻味了。

 

 

四、我想要的,是什麼呢?

 

一夜荒誕像是一場確認。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果然還是沒能勃起啊。」

 

老大終於肯定自己不是痿了,而是只對百目鬼有感覺。

還特別有感覺,像是壞掉那樣。

回頭再看上一話的結尾,他暗暗說了一句:「真可笑」

其中意涵讓人倍感揪心。

 

一大段對話,除了可以確定老大是身體換情報,還能確定他的開車技術一如往常的很差。


「你知道嗎,那個人啊覺得我在透露情報給你」

這句話表示老大相信了百目鬼上一話那些見鬼的鬼話。

他是真的以為百目鬼變了,說的話既疏離又誅心,更絕望的是察覺自己的無法自持。

所以如此失落、如此自棄。

 

「動機是什麼都無所謂,你就是想被人施暴吧」

雖然很討厭,但還是無可避免是要提到人渣井波。

他確實說對了這件事,就是矢代在自虐,動機非常複雜,絕不只是情報交換。

不過他不知道的是,這夜的動機還多了一個,叫做「確認某些事」。

雖然井波必須死,但這破警察目前還有推動劇情的價值,只能暫時再容忍他一段時間。

 

 

但我們鬼哥真的不能忍。↓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一點都沒在客氣的,請他馬上滾。

(啊——總算出了口氣。)

 

順帶一提,現在鬼哥連出場都是這麼風騷的姿勢↓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挖靠這太帥了必須紀念(鼻血)

(請原諒我必須適時不正經一下,以舒緩那些太心痛的情緒)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不曉得大家是否一樣有嗑到?

本篇百目鬼只要一出現,身上總鍍上了一層光暈,像是聚光燈打在他周圍。

這些都是矢代的視角,不管是回憶中還是現實裡,他身上總帶著光。

即便在霓虹燈閃爍的黑夜裡,他也像是陽光一樣的存在。

實在愛極了老師這個表現手法。

(情人眼裡出西施絕對是因為矢代眼裡的濾鏡開到最大的關係啦)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前面心碎過後,我彷彿與老大一樣經歷過一場自我拼湊。

 

他早已不是我的看門狗。

可是他來了。

 

他來接你回家。

當百目鬼說出「請跟我來」時,竟恍惚中生出一種浪漫的感覺。

彷彿所有的任性和傷口,最後都有可以安置的地方。

 

我想要的,是什麼呢——

漫畫開頭扉頁直接開門見山的問了這句。

 

同時也非常大方地給了如此明顯的答案↓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是你呀。

是你呀百目鬼。

 

就像在地獄中仍會渴望著幸福,

就像在傷害中仍會希望被珍惜,

就像在黑暗中仍會留戀著陽光,

矢代就是這樣的想你。想要你。

 

 

 

 

 

*******後話*******

本來想要盡量維持一點平常的鄉民風,但請原諒我沒有做到。

因為這話給我的心靈衝擊依然巨大,非三言兩語能簡單帶過。

寫個心得都花好幾個小時,連翻回去對比前情都沒辦法,再對比下去就要輾轉難眠了。

 

黎明來臨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

轉折一定就在前方了,希望鳴鳥教徒們拔刀自救成功!

新的一年祝大家虎年平安、事事順心。

【鳴鳥不飛】47話觀後感_如果我不曾見過太陽

願我矢代大美人早日擁抱他的光。

by 因蘋果而失眠的汪達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