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這一篇的主題是「窗」

跟之前我寫過的鳴鳥的雨有點類似,同樣會圍繞單一主題來抒發感想。

 

在進到主題之前,來分享我與鳴鳥不飛邂逅的那一年

那年,我在茫茫BL大海中,認識了ヨネダコウ老師。

拜讀了<無法觸碰的愛>後,感到驚為天人,覺得這絕對是個寶藏老師。

於是陸續又看了她的其他作品,順理成章地打開了<Don't Stay Gold>這個短篇(影山&久我的故事)。

嗯......

必須承認我對影山這個主角,內心不起任何一絲波瀾,

反而是旁邊那個,對,就是那個——

淺色頭髮的笑面虎帥哥,我對他都還比較感興趣。

沒想到繼續滑,這就發現,老師有幫這位西裝帥哥出自己的故事!!!

 

看著畫面上,這部標著<鳴鳥不飛>的作品,清楚的寫著連載中

我猶豫了。

畢竟踩進去的坑有點多,我是不會隨隨便便打開還沒完結的作品的。

可我實在忍不住對矢代這個人的好奇。

哪怕在其他人的故事裡,他只是個配角,卻奪去了我的目光。

沒有掙扎多久,我點開了鳴鳥不飛——

這就是我萬劫不復的開始。

 

那一年是西元2013年

是鳴鳥開始連載的第二年,也是鳴鳥單行本1問世的那一年。

 

整整十年了。

見證這十年的軌跡後,現在終於能趁這個難得的連載蜜月期,

來數一數讓我粉身碎骨印象深刻的窗給你們聽。

 

(提醒:本篇內容略有橫跨ch1~ch56,

還沒看到最新連載的,請你至少要補到ch56後再來呦!)

如果不會影響到閱讀,可以搭配BGM一起↓

 

這是一個,關於我曾經罹患上「窗戶PTSD」,

經歷多年後慢慢治好,但卻留了後遺症的故事。

(*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正文開始********

Ch1.事務所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故事的起頭,發現了笑面虎帥哥原來是個悲催的愛神邱比特。

像矢代自己說的,

他看著他所拋出去的這條線,化為利刃向他反彈回來。

【為什麼不是我呢?】

抽著菸的他,目送窗外離開的人,他想。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久我,耀眼的如同太陽一般。

另一邊的自己,像個漆黑的影,在光背後的黑暗中生存。

的內外,就像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分隔了光和影、正常世界和扭曲的世界。

讓自己成為一個旁觀者,藉此來保護自己。

 

******

Ch2.同樣有事務所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窗外下著大雨。

在這格分鏡之前,話題談到了「當黑道的理由」

矢代不是沒想過要脫離黑道,但他像身陷泥沼般,難以離開。

當時還沒畫到後面,但後來我們都知道了,之所以加入組織是為了救影山家。

更後來,牽扯的東西就太多了。(不管是歸屬層面、或是三角的恩情等等)

這時候的窗,像是個牢籠。

——鳴鳥,不飛。

之後的某一天,你突然隱約明白......

這個故事為什麼取名為「囀る鳥は羽ばたかない」

(不得不誇台版名稱翻譯得真好、簡潔有力)

******

Ch.前傳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這是張讓人看到第一眼就感到沉重的圖。

畫面顏色晦暗慘淡、質感濃稠厚重,

角落還有個象徵著學生時期的書包。

這是矢代曾經的家

 

就是它,

就是這扇窗讓我當年罹患了窗戶PTSD。

我,被騙了。

短短幾話,你發現這不單只是個暗戀未果的故事......

它的底色更加悲涼、更加絕望。

 

主角用輕描淡寫的語氣,但卻講述著一般人難以承受的人倫悲劇。

(澄清一下,有人以為我本來就愛看虐心的故事,

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

我只是個拒絕看悲劇的小廢物呀!!!)

一口氣讀到<前傳>後,我大大崩潰,

我靠鳴鳥不飛原來是個超虐的故事。

後面呢?後面的劇情呢?解脫呢?

沒有。

(當年的進度才連載到單行本第二集左右)

 

回到空無一人的家,矢代坐在這扇窗上——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我一直覺得,你是個很可憐的傢伙】

背著光,他哭了出來。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因為你,總是獨自一人】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被喜歡的人說他很可憐、說他孤獨一人。

他握著那個偷拿走的隱形眼鏡盒,淚流滿面。

 

我沉重到哭不出半滴眼淚,但心已經碎了滿地。

我必須收回我對影山一點都沒感覺這句話,

因為當年的我恨他。

 

你難以接受,但你無力辯駁。

因為事實的確如此。

高中的矢代,已有一年沒有見過母親的記憶,他形同是被拋棄的孩子。

他是真的孤零零一人。

甚至無人知曉他曾如此的傷心難過。

那個午後,窗緣承載過他的孤單和悲傷。

這面窗,是他不美好記憶中的一部分。

 

這種看起來悲劇收尾可能性極高的作品,絕對不是當年我會入坑的。

那又是什麼支撐我一路追了超過十年呢?

——因為太想看到矢代得到幸福。

這個我打從第一眼就愛上的角色,我太想看到他幸福了。

是這個執念讓我在遼闊漫畫大海中,仍記得要撥空回去看看這個孩子。

 

然而,

老師刻意畫窗這件事,遠遠還沒有結束。

 

******

另一位男主角,百目鬼呢?

那個對的人,並不存在對的時間裡。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老師為2014年5月號ihr Hertz畫了這張封面。

它也收錄在單行本第三集的開頭。(Ch11之前)

當第9~10話交代完矢代加入黑道的初衷,你再看到這頁時真的會顫抖。

這扇窗,像是時光的隔閡。

他們隔著一條巨大的時間鴻溝,身處於不同世界中

在矢代最荒唐淪落的時候,相差11歲的他們還沒有相遇。

隔著窗,視線無意間交會,目光像是被吸引住。

你彷彿能從年幼的百目鬼眼中,看見他的關心好奇——

這個好看的人,怎麼滿身是傷?

 

光灑落在百目鬼身上。

矢代也轉過身探了一眼陽光燦爛的地方。

 

如果......

如果可以早一點遇見就好了。

我這麼想。

他們是不是也曾這麼想過呢?

 

******
Ch14.麻將館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這面窗可以和下面那張一起看,

原來隔了六話的距離,老師還是能若無其事捅你一刀↓

Ch20.回憶殺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這扇窗即便已成童年回憶,但它並不放過對著窗都能心悸的我。

ch20他對七原說「在這世上有背叛孩子的父母,也有背叛父母的孩子」

他曾經倚窗等待,但他一次又一次落空。

後來遇到龍崎時,再長大一點他,早不再等待任何人。

帶著滿身黏膩,他推開窗戶。

陽光和微風打在他身上,髮絲輕揚。

帶著扭曲的性癖,可他活得獨立堅韌。

 

——哎,你會愛上某個男人嗎?

——我已經受夠了。

因為愛和期待總是帶來傷痛。

只要能舒服就好了,只要能填滿空虛就好。

倚窗透氣吹風,他好像還是那個小孩。

堅強得讓人無機可乘,卻又笑得讓人滿是心疼。

 

*******

下雨了,後來有人抱著睡著的他。

一搖一晃,溫暖的像是夢一樣。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Ch22.百目鬼家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當年第一次沒看懂的那句「難道我不小心穿越時空了嗎?」

後來終於看懂時,伴隨著慘痛的代價。

百目鬼住過的房間,太像他小時候的家。

不只因為格局像,也因為那裡空無一物。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這個人,會在乎他是否好好吃過東西。

會珍惜他只是隨手一送的老虎運動服。

越是覺得可愛的東西,越是覺得它可怕——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我們來做愛吧。」

做完後,你就走得遠遠的。

不要再靠近了。

 

然後第五集的開頭,終於出現了這張直擊我心的神扉頁

Ch23.時空交錯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這是過去的矢代,和現在的百目鬼。

這只是一張意象圖,但卻讓我有種想流淚的衝動。

身患窗戶PTSD的我,瞬間就認出了這道窗。

100%是同一扇窗。

以下把它們擺在一起,方便大家對比↓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百目鬼像是走進了那個孤寂的家,

也像走進了小矢代的內心一般。

只是靜靜坐著,默默陪伴著他。

窗外大雨,當年那個痛哭的少年,現在有個人邁過了時間長河到他身邊坐下。

當然你也能解讀為:這是百目鬼的家,矢代的心境像回到了高中時。

他帶你回家。

希望你別獨自哭了,好嗎。

 

這仍然不是一張暖色系的圖,但至少已經不那麼晦暗。

這扇窗它稱不上美滿,可是它治好了我的窗戶PTSD。

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一定見得到攻鐵老師本人,

不過,官方放過老師畫這張圖的影片,歡迎大家去看一下作畫細節。

細節到每一顆雨滴的那種細節。

見不到女神,至少能膜拜神明的手↓

這個拒絕離開的人,他說:

「我很尊敬您,我希望能一直待在您身邊」

「我情不自禁地,為您這個人所著迷」

 

******

接著,我們永遠也忘不掉ch25的史詩級大翻車。

25話矢代哭泣分析-吹爆這史詩級的H

↑這串鳴鳥系列的起頭文,也因此誕生。

當時只著重寫了老大的眼淚,但還有很多沒寫的,比方說那扇窗。

不是因為沒揣測過,是因為我有意想迴避。

當年還是個青蔥少女的我承受不了太多。

十年後現在的我,可以來補寫這個門窗的意象↓

Ch25.門扉與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從夾縫中透進來的光線,喚起他曾經身處黑暗的回憶。

門扉外的,是他曾經期盼、但不曾得到的救贖。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ch8.有交代過這個門扉,請自行翻回去看,太黑暗我就不多談了)

——我接納了至今所發生的一切活到現在。

——我的人生並不是因為誰的過錯而變成這樣的。

 

他想起他為什麼會變得扭曲不堪。

為了不再受傷、不再感到疼痛。

是他扭曲了自己。

為了好好活下去。

 

你好像懂了。

為什麼在溫暖熱烈的擁抱中,他卻看著透光的窗簾流淚。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仍然背著窗、背著光。

一場溫柔的擁抱,他更加明白自己早就在黑暗中壞掉。

這樣壞掉的他,無法去擁抱太熱烈的愛,

無法坦然去擁抱一個太乾淨的人。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你是有光的人>⠀

背著你離開

我只能看見自己的黑暗

——李豪

 

 

******

好不容易、

被ch23扉頁快治好的PTSD,因為ch25的大翻車事件,因此留下了一些後遺症。

窗戶很多時候是裝飾用途,並無特別的深意。

但後遺症作祟,我仍會下意識去留意某些顯眼的窗戶。

繼續順手分享↓

******

Ch32.車窗

【如果接受了他,我就必須放棄我這個人的生存方式】

【那傢伙是個笨蛋,真是太好了】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趕走了百目鬼後,他看著窗外。

看著有人打傘,那是他曾經想要但得不到的庇護。

車裡的世界明明是乾燥的,卻彷彿下起了大雨。(神分鏡)

沒多久,那個只是去買水要讓他吃藥的笨蛋,還是回來了。

笨蛋還替他買了一把傘——

「我說了我沒有離開你身邊的打算」

 

******

Ch36.醫院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當七原和杉本正在納悶:是誰聯絡百目鬼家人過來的?

你明白,通知的那個人大概就是矢代。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分鏡中老大隔著窗,遠遠的看著百目鬼,當成是最後一眼般的目送他。

再可愛,這次是真的要放手了——

回到正常的世界去吧。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他不知道的是,走廊另一端的百目鬼,已在屋頂上跟七原談過。(詳見:飛鳥無語篇)

說著「我知道了」的百目鬼,根本沒想過要放棄。

——我明白這個世界並不適合我。

——但就算明白,就算必須扭曲自我,我也想和他活在同一個世界裡。

——在這個世界裡,即使渾身泥濘,也必須狡詐且頑強的活下去,你真的辦得到嗎?

接下來,便是四年的分離。

也是四年的成長、四年的遠遠守望。

 

******

Ch40.矢代家的窗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這麼久了,還是會反覆的夢見那個人。

窗框和床架,看上去莫名的像鳥籠的鐵欄杆。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臉......是長什麼樣子來著?」

窗內的鳥籠世界,不為人知的想念。

矢代依然身處於黑道的世界裡。

偶爾會想起那個,改變他身體的罪魁禍首。

 

也是在這一話,完全意料之外的重逢上演。

百目鬼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聽話的屬下。

隨著對方不斷地逼近,矢代也一步步正視著自己。

 

******

Ch46.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Ch50.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讓我們撥快腳步,來到46和50。

同樣是這個男人,進到了矢代窗內的世界。

這次是以更為強勢的姿態,冷淡且疏離。

 

Ch51你發現了他背上無法挽回的痕跡。

Ch52他用不同以往的方式抱你。

一夜混亂失序,那條邊界被親吻與汗水給模糊。

Ch53你昏睡之時,他才敢盡情的盯著你看。

窗簾仍然拉上、不透光。

【鳴鳥不飛】窗與光_那些跨越時空的窗光

Ch54你不知道你的事仍然是他的優先級,而他窺見了你的改變。

Ch55你以為他走了,而他折返回到你身邊,克制不住探究。

Ch56你和他默契的不追究那個差強人意的藉口,找到了留在彼此身邊的理由。

 

窗戶另一邊,那個小你好多歲、盯著你滿身傷的男孩,

耐心的一步步走著,終於走進了你的世界。

他來晚了。

但他來了。

 

最後一張圖,是特意留在尾聲的。

Ch1.窗與光

早在故事的一開頭,你就不小心對他說了太多話。

【鳴鳥不飛】窗與光_十年的讀窗血淚史

他就是那個可以與你一起迎接清晨的人。

像一道偶然照進來的光,落在你的額髮上。

從一開始,他就是特別的。

 

/

有的時候我喜歡想像

土星上的海

子午線的光

 

有的時候

我很健康

可以一個人

跳無拍子的舞

慢慢記下幾個

夢遊過的地方

 

有的時候我感到幸福

當你是我的

而我正好也是你的

這就是最好的快樂

我們因為渴望彼此的

殘缺而變得完整

 

然而更多時候

我的確脆弱

比孩子更需要母親

 

覺得別人的樣子

好像都有了安排

我的眼前只有一些

可能的毀滅

正在走過來

 

這些時候

就幸好還有幾個字

願意讓我咬著

幸好還有你

不舍晝夜

睡進我緩緩織就的夢

 

這樣地癡心

原來也是註定好了

 

──任明信〈屬於〉

/

 

******後記******

當年被騙進這個大鳥籠裡,我感嘆過無數次「就不該這麼早入坑的」

但如果沒經歷過這多年的凌遲,也就沒有這篇心路歷程。

當看到自己守望了十年的CP,抵死相纏的擁吻......

當讀到那一句不似告白又勝告白的「好きだよ」,

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能生在這個有鳴鳥不飛的年代,我感到很榮幸。

 

寫這篇的主因,是先把我心中的窗戶們整理成一篇工具文。

方便以後寫心得時我直接可以引用該篇XD (爆字數的解決方案)

期待有緣看到這裡的人,會像我曾經病態的留意分鏡一樣,去欣賞鳴鳥的每道窗。(喂)

 

需要嘗試打開窗

讓光伸進來

讓我們的哭泣都天亮

——陳繁齊〈迫切〉

 

我深信,老師未來會再畫窗的。

一定會再有歌頌窗戶的機會,我們回頭再見。

獻給陪我數窗的讀者們。

 

By 十年無悔 汪達

底下留言區再見了朋友們。(1F一樣是放創作花絮)

----------------

其他寫過的鳴鳥相關文章:【吹爆<鳴鳥不飛>的感想文】

汪達的方格子裡有:鳴鳥電子版雜誌的購買攻略

發發日常廢文的角落: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腦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鳴鳥不飛 矢代
    全站熱搜

    汪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